大连警方公布清明多起山火案侦破情况

2019-04-11 09:49:29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近年来,文明祭祀、绿色祭祀已逐渐成为了人们的共识,然而仍有一小部分人怀着侥幸心理,随地烧纸钱、放鞭炮,既污染环境,也极易引发火灾事故。2019年清明节期间,为确保大连山青水绿,大连市警方严阵以待,对引发山火肇事者始终坚持严打高压态势,已相继破获多起因不文明祭祀引发的山火案,拘留罚款多人。4月10日警方公布了相关案例——

  一、4月5日9时20分许,大连瓦房店市公安局李官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内巡逻,只见附近山上浓烟滚滚,火光冲天。由于当天天气十分干燥,风势较大,现场树木丛生,荒草遍地,火借风势四处蔓延,不一会儿就烧遍了好几座山头,山上果树民宅众多,如不及时控制火势,后果将不堪设想。

  经过民警和消防员们六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16时,大火终于被扑灭,然而现场1000多颗樱桃树已被大火烧毁,损失惨重。好在救火及时,现场没有人员伤亡。

  经查,此次火灾是由于村民费氏兄弟俩上坟祭祀时焚烧纸钱,不慎点燃了周边的荒草。眼看火借风势越烧越旺,俩人手足无措,直接逃离了现场。目前,嫌疑人费某已因涉嫌失火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另一嫌疑人费某在逃,正全力抓捕中。

  二、4月5日8时许,大连瓦房店市九龙街道办事处某山上发生山火,因荒草枯叶堆积且风势较大,现场火势蔓延迅速。情况紧急,瓦房店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指派附近警力赶往事发现场全力救援,并疏散周边群众。经过警民4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这场山火才终于被扑灭。

  经查,此次火灾系瓦房店市九龙街道办事处一男子田某,在上坟祭祀时焚烧纸钱,点燃了周边的荒草。田某起初想要自己将火扑灭,但因当日风力较大,最终无法控制火势,还是引发了大火。因过火面积超过300余亩,嫌疑人田某于当日因涉嫌失火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三、4月5日10时许,大连长兴岛分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辖区内某村一山坡发生火情。接警后,分局执勤警力迅速临场维持秩序,并配合消防部门处置火情。经现场勘察,该处山火过火面积约200余亩,疑似涉及荒地和林地。

  经过调查走访,民警迅速锁定嫌疑对象当地村民宁某。经询问,宁某对其上坟烧香未灭明火引起山火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四、4月7日10时许,大连湾边防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一处山地散坟区域着火。接警后巡警立即赶赴现场,并组织围观群众、街道、村工作人员协助消防灭火。经现场勘察,此山火过火面积约5亩。

  民警经调阅周边监控,走访群众得知,该起火情是辖区一村民沙某在上坟期间放鞭炮引起的。11时30分许,民警在大连湾一饭店内将沙某带回所内审查,经询问,沙某对其因上坟放鞭引起山火一事供认不讳,沙某现已被移交森林公安局处理。

  五、4月5日9时许,庄河市太平岭满族乡某村发生山火,过火面积约3亩。火情发生后,辖区派出所迅速临场处置,发现肇事者村民白某正在现场,民警立即将其控制,并传唤到派出所进行询问。

  经调查得知,起火原因为白某上坟烧纸引发。目前,白某因涉嫌违规使用明火作业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罚款500元。(南良 记者 王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