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艺持续打磨精品剧目 话剧《干字碑》备战中国艺术节

2019-04-12 14:50:3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辽艺持续打磨精品剧目 话剧《干字碑》备战中国艺术节

  话剧《干字碑》剧照 供图 辽宁人民艺术剧院

  4月11日,记者从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话剧《干字碑》将代表辽宁省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作为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话剧《干字碑》自首演以来,已在全国演出百余场,并多次进京演出,目前,话剧《干字碑》剧组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提升该剧,备战中国艺术节。

  生动诠释实干精神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文化艺术节。1987年,首届中国艺术节在北京举办。2019年的中国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与上海市政府主办,将于5月18日在上海拉开帷幕。本届中国艺术节展现新时代中国精神,繁荣中国文艺,引导广大艺术工作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以“逐梦新时代——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为主题,努力创作出文艺精品。

  话剧《干字碑》是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近年来倾力创作的又一部现实主义力作。该剧呈现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丹东凤城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毛丰美的先进事迹,讲述了30余年间,毛丰美将全部精力奉献给大梨树村,带领村民脚踏实地将原本荒山秃岭的大梨树,建设成全国闻名的4A级旅游景区,让老百姓过上富裕生活的故事。该剧以写实与写意相结合的表现手法,融合现实主义加浪漫主义的艺术风格,在话剧舞台上艺术地再现了一位令人尊敬的农村基层干部的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精神。该剧上演以来好评如潮。

  话剧《干字碑》由黑纪文编剧,宋国锋执导,由长平、李冬梅、高爱军、贾毅宁、李华等辽艺优秀演员主演。

  作为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话剧《干字碑》多次进京演出,并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了修改提升。3月16日至17日,辽艺话剧《干字碑》参加了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连续两场演出,场场爆满,北京观众深深地被“干”字精神折服,被毛丰美的事迹打动。

  主创多次到大梨树村体验生活

  4月10日,导演宋国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干字碑》自2016年首演以来,已在全国演出百余场,每次演出我们都有新的感受。我们在北京演出,也是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讲述辽宁改革开放的历程,展现辽宁模范人物的风采,展现新时代辽宁精神。”

  《干字碑》取得的成绩也是辽艺人发扬“干”字精神的结果。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佟春光说:“‘干’是一种工作风格,一种奉献精神,更是一种可贵品质。我们辽艺人也要持续发扬‘干’字精神,为观众创作出更多话剧精品。”为了真实生动地再现毛丰美的先进事迹,话剧《干字碑》主创们多次深入大梨树村进行采风创作。编剧黑纪文四易其稿,宋国锋在排练现场字斟句酌地指导演员表演。饰演毛丰美的国家一级演员由长平表示:“我从丹东走进辽艺几十年了,这次饰演家乡丹东的‘时代楷模’毛丰美,感到很荣幸。为了在舞台上成功塑造毛丰美这样的好党员、好干部,我多次前往大梨树村了解毛丰美曾经的工作与生活,与他的家人以及村民深入交流。”

  据了解,2019年春节之后,辽艺推出了惠民演出季。演出季期间,话剧、儿童剧、音乐会精彩纷呈,深受观众好评。目前,话剧《干字碑》剧组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提升该剧,备战中国艺术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