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浑河岸边 演绎独轮车独特魅力

2019-04-15 10:35:4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浑河岸边 演绎独轮车独特魅力

  独轮车骑行队伍 摄影 张文魁

  4月13日,在沈阳浑河岸边,一支由30余名市民组成的沈阳独轮车队伍从五里河公园秦开广场出发,展开了以“低碳环保,健康活力”为主题的环保骑行活动。

  沿途,很多市民驻足欣赏他们的独轮车技艺,“这好像只是在杂技中见到的车,没想到他们也能骑得这么轻松自如”。行至月亮广场,队伍停下,大家开始捡拾垃圾,清洁周边健身器材,顺道还吸引了不少青少年。大美浑河“活”起来“火”起来,独轮车运动带给市民独特魅力展示的同时,吸引“粉丝”加入其中,并在行程中为“母亲河”奉献公益力量。

  从杂技舞台走到百姓身边的大众运动

  独轮车运动是一项由杂技舞台走入运动场的新兴大众体育健身项目,集惊、险、奇、巧、美为一体,以其特有的潇洒、优美等特点吸引着广大运动爱好者。沈阳独轮车领域的“领头人”,是一位名叫李闯的小伙子,自小因喜欢看杂技表演而爱上独轮车的他,跳高、跳远、倒后竞速、旋转……在不断解锁一个个高难度的动作中成为这个运动项目中的高手。2018年在湖南举行的全国独轮车锦标赛中,李闯不仅在10公里竞赛中夺得全国第六名,还在慢骑竞赛中赢得全国冠军。独轮车慢骑赛,是要求选手在10米长、0.3米宽的木板上缓慢骑行,速度最慢者即为冠军,这种技巧可不是轻易完成的。

  近几年,李闯将分散在沈阳各公园、广场的独轮车爱好者聚集在一起,组成了一支沈阳独轮车队,他带着大家伙儿去全国各地参加比赛,带领队员走进了沈阳以及周边城市的十余所小学校园,普及推广独轮车运动。据李闯介绍,我国的独轮车竞技历史自上世纪末开始,1993年中国承办了“世界独轮车长城行”活动,当年在北京还举办了首届全国独轮车锦标赛,从此开启一项新的全民体育健身运动。

  李闯告诉记者:“现在沈阳能够长期坚持独轮车运动的爱好者有千余人,年龄最大的是一位75岁的老人,他常年在北陵公园锻炼,还会对这项运动感兴趣的人进行公益培训,而年龄最小的选手是5岁的孩子。”李闯和很多资深爱好者一起,在沈阳推广和普及独轮车运动,“很多家长看到我们骑车,把很小的孩子送来学,但我逐渐摸索出经验,5岁的孩子开始学最合适,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身体协调性和平衡能力,而且可以很快地吸收和领悟动作要领,自主学习能力也很强。”

  独轮车环保公益骑行在浑河岸边

  正因为有难度,一旦学会就很有成就感。每次李闯组织大家去参赛或是进行展演活动,爱好者们都能够积极响应,参与其中。4月13日这一天,李闯组织了30余名爱好者进行了这次环保骑行活动,“公益环保活动,我们经常组织,很多独轮车爱好者都会随身携带垃圾袋、抹布、夹子、手套等环保工具”。

  很多市民驻足,好奇地观看着独轮车队伍的行进。队伍中的金柏勇,今年63岁,坚持独轮车运动已经有十余年了,他向周围的年轻人表演着独轮车的各项技巧,赢得大家掌声阵阵。65岁李世连和63岁的于宝珍,是沈阳独轮车圈子里的“金牌夫妇”,他们去年结伴前往湖南参加全国锦标赛,无论是技巧赛还是竞速赛,他们都是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但金银铜牌可收获不少。

  李闯说,“环保骑行活动,诠释着‘运动+公益’理念,我们收获健康的同时,清洁浑河两岸环境,沿途还展示了独轮车运动独特的魅力,我们最大的心愿是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其中,通过独轮车特有的技巧性和趣味性将孩子们吸引到户外运动健身运动中来。”(记者 丁瑶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