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创意画展 去“Y33星球”拥抱陌生人

2019-04-15 10:17:44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你知道Y33星球吗?你有多久没有拥抱了?

  4月14日,沈阳1905文创园内的十分钟文化艺术空间举行了一次特殊的画展——“我们抱着说晚安—Y33星球画展”,作品来自沈阳艺术家于姗姗创作的Y33主题漫画,而参加画展的观众彼此之间可以给对方一个善意的拥抱。

  一次充满创意的画展

  “请乘客们系好安全带,我们乘坐的宇宙飞船,即将降落在神秘星球Y33上,Y33星球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之一,是太阳系中直径,质量和密度仅次于地球的行星,Y33星球自西向东自转,同时围绕太阳公转。Y33星球上住了很多你我熟知的名人——姜文、李安、窦文涛、梁文道、梵高、达利、奈良美智、大卫鲍伊、……”

  这不是科幻电影的台词,而是“我们抱着说晚安—Y33星球画展”的开场白。本次画展的策展人李毛说:“Y33星球是由沈阳漫画家于姗姗创作的一个漫画世界。一只眼睛粉色,一只眼睛蓝色,还有眼下的那一颗痣,是Y33星球居民的标志。从2010年至今,上百位带着Y33星球独特标志的名人在于姗姗的笔下诞生。如今Y33星球居民成为了沈阳本土漫画的一个代表,多次出现在犀牛市集等新锐艺术活动中,深受年轻人的喜爱。本次画展,就是集中展示于姗姗创作以Y33星球为主题的漫画。”

  请给我一个拥抱

  对于自己的创作,于姗姗说:“我不是美术专业出身,我是初中的时候,迷上了《灌篮高手》的漫画。当时,除了躲在课桌下偷偷翻阅,对绘画产生了兴趣的我也拿起画笔,开始尝试摹画樱木花道,无奈没有绘画基础的我怎么画都不太像,我后来就开始自学美术。Y33星球为主题的漫画是我大学时代的灵感,Y33来自我的名字,Y是我姓氏的首写字母,33是姗姗的谐音。在这个用想象力创造的星球,我找到了自己喜欢且擅长的创作方向,我希望我笔下的漫画人物又像人类,而又不像人类。”

  拥抱是这个画展的另一个主题,李毛说:“现代社会,很多人都有手机依赖心理。心理学家研究表明,拥抱可以消除沮丧,在生活中,每天的拥抱将能加强亲友之间的关系,并且大大减少摩擦。所以,我们就将拥抱作为画展的另一个主题,放下手机,拥抱自己的亲友,甚至也给陌生人一个善意的拥抱。”

  用一种诙谐的方式表达艺术的力量

  记者发现,很多人在画展现场都兴奋不已,甚至有人还会因为一个陌生人的拥抱,而开怀大笑。

  沈阳1905文创园的负责人徐比莉说:“如今沈阳城市文化市场非常繁荣,几乎每周都有画展或者艺术展。这个画展,其实是融合行为艺术与漫画展的综合性展览。类似画展,在北京、上海经常有,但是在沈阳还是第一次。于姗姗是东北新锐漫画人的代表,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画展,用种诙谐的方式表达艺术的力量,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本次画展5月5日结束。(记者 杨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