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华清:出人出资义务修路五载

2019-04-18 13:49:50  |  来源:开原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炎炎夏日,酷热难忍。即使猫在屋里吹风扇、喝茶水也无济于事。然而,在7月19日记者去开原市莲花镇砚台村的采访路上,却看到了这样感人的一幕:一个黝黑壮实的男子手持铁锹,领着七八个人,5台三轮、一个抓钩,正在专心致志地修护着村路,虽然他们早已大汗淋漓,却依然头顶烈日……这个男子不是别人,正是记者所要采访的主人公邱华清。五年来,他就是这样一丝不苟地义务修路护路,辛劳的背影,成了小村一道靓丽的风景。

  邱华清今年53岁,家住开原市莲花镇糖坊村,是镇里公认的致富能手和名人。中学毕业后,邱华清选择在家务农。为了改变家庭的贫困面貌,他种过地,养过鸡,收过粮食,养过大货,近几年才从事客运。2011年,邱华清开始经营昌图——砚台的公交车,便主动承担起了修护村路的义务。“每年,我都坚持修护村路,春天小修,秋天大修。平常车里备有锹稿,随时发现,随时修,不曾想这一修就是5年。”放下手里的活计,邱华清对记者说。砚台村地处偏远山区,三面环山一面环水。村路长约8公里,且多为山路,村村通长度只有1.2公里。前些年,由于路况不好,排水不畅,路面坑坑洼洼,翻浆路、冰坎路、槽沟路比比皆是,机动车不易通过,当地人外出办事,只能靠摩托车艰难前行。交界岭南侧,有3处翻浆路,长1里多,车开在上面,犹如晃悠车。春天开化,泥浆上涌,车辆一过,就会陷进酱缸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四处找人找车往出拖拽,误工误事还费力。大客车到此速度只得放缓,牛车一般,慢慢吞吞。

  2011年,邱华清雇了两个翻斗、一台铲车、一个抓钩,又外雇五六个人,挖了1米多深,彻底将泥浆清除后又垫上了毛石。这一次足足干了4天,垫的砂石有500立方米。从此,这几段翻浆路再也不敢乱发脾气。交界岭原来很窄,仅容一辆车通过,岭上根本不能会车。如果会车,有一方就得倒退五六百米,而且雨天泥泞陷车,冬天雪滑溜车,很危险,每次通行时人们心里都捏着一把汗。

  2012年,邱华清动用铲车、钩机、推土机等大型机具修交界岭,十多个人起早贪晚连续奋战了5天,下撤山岭2米,拓宽3米,新修边沟3公里。如今,交界岭岭宽坡缓,岭上会车也不成问题。砚台村与护林村交界处,是有名的三不管地带,一条小河恰好在此经过,一到雨季河水泛滥,一般车辆只能望河兴叹;到了冬天,河水结冰,两岸则是铮明瓦亮的厚厚冰坎,只有大客车能够勉强通过,其它车辆想都别想。尤其是卖粮时,外边车进不来,里边车也出不去,老百姓卖粮,只能用农用三轮车一车一车倒过河去,而且每斤至少少卖二分钱,还不算自己倒腾的成本。

  2013年秋,邱华清出资1.5万元,二组村民梁红军出水泥和5个涵管,两人联手在小河沟上下涵管,建涵洞,彻底根除了横在村路上同样的4处顽疾。“这些年,由于村里资金短缺,修路时只能组织党员、群众多出几个义务工,沿途简单修补修补。如果不是邱老板,村路早就瘫痪了。砚台村年产玉米近400万斤,每斤多卖二分钱,全村就多收入80万元。以前,从孤榆或昌图打车回家,多给钱也无人爱来。现在不同了,不但外边车爱来,就来当地村民买车的也日渐增多。”村党支部书记陈福林告诉记者。当我问起邱华清修护村路的初衷时,他的回答非常坦然和明确:“其实,走砚台这段路我不但不能挣钱,而且每年修路还要往里搭钱。朋友劝我修路不如修车合算,省心,还不搭钱。但我却不这么想,我这个人做事从来不求回报,修路只为反哺当地百姓,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给旅客和百姓的出行带来平安。”

  5年来,邱华清累计出资约13万元,尽义务工上百个,动用大小车辆70台次,大规模维修村路5次,撤岭一处,修建涵洞4个,动用土石方约7000立方米,基本解决了砚台村7个村民小组1000多口人的出行难题和卖粮难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