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小夫妻的创业故事

2019-04-18 13:50:17  |  来源:开原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在开原市植物园广场附近,有两家特别火的店,两家店相隔不远,来来往往的多数是年轻人。两家店的室内装修时尚、简约而不失灵动,白色、绿色、黄色为主色调,显示出店主的年轻活力。店内没有收银台,店主与顾客“零距离”接处、交谈,时不时传出的笑声是这两家店常有的风景。店的主人叫姜河,这两家店正是他的水吧和DIY创意馆。

  姜河,32岁,辽宁省开原市兴开街偏坡台村人,高高的个子,一双“韩范”的小眼睛,让给感觉很舒服。“我和姜河从小就在一起玩,他的特点就是人缘好,有韧劲,小学的时候,就很受同学和老师的喜欢。”姜河的发小韩先生说。

  2005年,姜河考取了西北民族大学计算机专业。姜河深知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要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在学校期间,姜河认真完成学业的同时,更加注重对自我经济意识的培养,他在业余时间研究市场,阅读大量的经济类书籍和成功人物传记,一颗创业的种子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水吧“火”了都说水火不相容,而姜河“火”起来的第一家店正是水吧。

  2008年,姜河毕业回到了家乡开原。同年与相恋多年的大学同学喜结连理,随着孩子的降生,为姜河的生命注入了新的活力,姜河每天都被幸福包围着。然而,好强自立的姜河并没有被幸冲昏头脑,家庭的责任让姜河不得不暂时告别自己的“安乐窝”,走出家门,利用上学期间自学的营销知识,他开始搞市场调查、实地走访。经过几番对比,他把顾客群定位在年轻人身上。“因为,我自己年纪也不大,刚从校门出来,对年轻人的心理把握的比较准确,兴趣、爱好、话题也能拿捏到位,所以,我就选择了开一间水吧。”学技术、选地址、找货源……一项项工作姜河亲力亲为,事无具细的去落实,虽然辛苦,但是姜河充满干劲。

  2012年的夏天,姜河的水吧开门营业了。“我是开原第一家开水吧的,当时年轻人不太认,不知道是干什么的,头一个月基本没有啥人,为了装修出现代风格,我选了一间比较大的门市,进的也是最新鲜的水果,成本本来就大,再加上顾客不多,头天进的水果第二天就不新鲜了,不新鲜的水果我坚决不会卖给顾客,所以头一个月我就等于赔钱运行。”即使如此,诚信经营的理念在姜河心里一直坚挺。 “诚信经营是根本。顾客一次进门,服务就要百分之百的跟上。”姜河为了扩大水吧的影响力,加大了宣传力度,采取发传单、做广告、在广场免费品尝等办法,让很多年轻人了解了水吧,也爱上了水吧,“水吧坐会儿”很快成了年轻人的时髦语。

  姜河的水吧生意最好的时候,每天要接待100多名顾客。科学的经营方式、诚信的经营理念和姜河超强的亲和力,让小两口的水吧生意火了起来,姜河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DIY,是一种形式,更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姜河喜欢钻研,喜欢挑战。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与妻子闲聊的时候,听妻子说到老家营口那里DIY形式的生意不错。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姜河内心再一次“不安份”起来。于是,姜河和妻子来到了营口,专门考察DIY营销模式。“DIY,就是由顾客自己动手完成所购商品,这是一种新的销售形式,顾客在制作的过程中,了解商品的质量,通过付出的辛苦和耐心表达出自己的情感。姜河说。

  “经过学习,我很快喜欢上了DIY面点制做,有做水吧的工作经验,再加上自己喜欢,我再开一个DIY创意馆。”姜河回忆起往事,不禁有些感慨。创意是“主打”,聊起创意,姜河说,平时自己和爱人也会DIY一些创意造型,不少朋友都特别喜欢,甚至还要求“私人订制”。“很多人发来图片给我,要我照着图片定制一个。”姜河说,有一次朋友想要送给男朋友一份DIY蛋糕,就是把男朋友和她第一次见面的照片和时间都通过蛋糕表现出来,我和爱人考虑再三,把他们的照片做成了可以旋转的圆柱形,把日期雕在了蛋糕上,配上背景音乐,添置大量玫瑰花,很浪漫!虽然用了很长时间,做出后的效果特别好,我的朋友很满意,这也让我们知道了创意的重要性。

  姜河告诉记者,一般简单的DIY作品需要一二个小时的制作时间,若是做出不一样的效果的作品,首先要有好的创意,为了让顾客满意,我们在店里配了很多关于这方面的杂志,在电脑上也下载了很多创意视频,这些东西都可以启发灵感,创意来了,有些时候还要进行复杂的组合,需要花费一天甚至几天的时间做准备,才能完成一件作品。“这样的DIY制作方式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和家庭的喜爱,许多父母开始尝试把DIY制作融入亲子活动当中,效果挺不错的。”他笑着说。水吧火了,DIY创意馆也火了,但是姜河仍然没有满足。他说,年轻人就得响应国家的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我的创业才刚刚起步,我会继续秉承诚信经营的理念,将我的生意做大做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