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各区金融服务助力民企发展

2019-04-18 13:49:42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各区金融服务助力民企发展

沈阳各区金融服务助力民企发展

沈阳各区金融服务助力民企发展

沈阳各区金融服务助力民企发展

  2019年以来,沈阳市一直致力于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问题。各区根据自身的经济发展特点,充分发挥政府服务和导向作用,采取多种有力举措,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方式,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升级转型。

  和平区 四大金融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开展“万人进万企”主题活动政策解读培训。以“省、市、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金融政策解读——如何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主题,分别为全区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开展金融政策解读专项培训,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及时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搭建银企对接平台。针对解决企业融资信息不畅、银企沟通不充分的问题。2019年以来,以“金融+文创”为主题举办两场和平区文化创意类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会。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加强上市后备企业库建设,建立企业走访服务机制,强化政策扶持工作。每月定期向沈阳市金融局上报上月资本市场工作总结,及时把控资本市场最新数据和情况;通过走访服务资本市场潜力企业,加快推进解决重点拟上市企业陈欠工程款、推进科创板后备库建设、开展资本市场培训,为企业上市切实做好服务;建立常态化联络服务机制,普及相关金融惠企政策,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加快推进科技金融示范区建设,以科技金融大厦为载体,引导科技金融企业集聚。引进和推进科技金融运营平台启动,特别是东北能源交易中心、中国(沈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关村领创空间、碳排放交易市场等四个重点项目。

  沈河区 为银企对接搭建优质平台

  近一时期,金融业占比具有绝对优势的沈河区坚持以政府为主导,支持、引导和鼓励更多的金融机构为民营经济服务,不断增加地区发展新动能。

  今年2月,沈阳农商银行、省社保基金理事会、中邮证券等近20家驻区金融及金融类机构负责人与辽宁华泰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美洋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近40家民营企业汇聚一堂开展“金融沙龙”活动。

  在沈河区举办的全省首个“金融沙龙”活动中,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面对面交流,对接融资需求,确定合作意向。由沈河区搭建的“金融沙龙”,使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能够像老朋友那样促膝长谈。

  除了有计划地组织策划“金融沙龙”、银企对接会等活动,沈河区正努力搭建金融机构间和金融企业与实体企业交流平台,对接融资需求,实现政府、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共赢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同时,他们还进一步加强了与亚洲金融协会的合作,搭建区域金融合作平台,促进地区金融机构交流和资源整合,并充分利用亚金协资源,推动外资金融机构引进,拓展区域金融开放程度。

  铁西区 积极鼓励企业上市融资

  铁西区通过积极鼓励企业上市融资等政策,促进企业加速发展。鼓励企业在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新三板挂牌。对于在各类资本市场上市的企业,经国家、省、市金融部门审核,并获得国家、省、市金融扶持资金的,按同等标准予以奖励。有效促进银企合作。铁西区去年相继举办7期银企对接会,针对企业的不同融资需求,为企业与银行机构、投资机构、融资租赁机构、担保机构等多方面股权、债权融资渠道资源进行对接,在规范辅导、项目路演、企业估值等方面提供上市前期服务。

  目前,铁西区正与辽股交商议全面合作事宜,现辽股交已在铁西设立辽宁盛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拟在铁西区设立辽股交铁西运营中心,通过“一中心一公司”的模式为区内企业提供更好更专业的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服务。同时,双方合作以铁西的制造业企业为主辐射全省打造“智能制造”板块,突出铁西区域产业的特色化、精品化和品牌化,借力资本市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并从中筛选出一批优质企业,有针对性地培育一批企业实现主板上市或新三板挂牌。

  皇姑区 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

  近几年,皇姑区金融产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皇姑区充分发挥政府服务和导向作用,采取“三个一”举措,多渠道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落实好一套政策——依据省市金融政策,结合皇姑区实际情况,研究细化“皇钻十六条”金融扶持政策,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为支持产业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做好一系列合作——发挥市场融资功能,对区内中小企业进行摸排,选择一批优质企业,并与辽宁股权交易中心、银行、保险公司、基金业协会、担保机构等合作,利用举办大型的资本市场对接会,银企大讲堂等方式,精准服务企业,转变企业经营观念,激发资本市场新活力。

  搭建好一个平台——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成立平台公司,针对政府、民营企业债务和融资问题,利用有针对性、一对一服务的形式开展贷款、保理等业务,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皇姑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促进企业走进资本市场融资,加强头部效应,促进实体经济新提升。

  大东区 不断挖掘区域金融活力

  近年来,大东区金融工作不断完善金融要素环境,推动金融产业发展,强化金融政策宣传与引导,不断挖掘区域金融活力,吸引金融机构入驻,推动企业挂牌上市。

  强力推进金融后援建设工作。积极推进东北金融后援基地项目,着力打造东北金融后援现代化产业和“智慧金融”示范区。目前,该项目已正式签约,进入设计施工阶段。

  积极落实金融扶持政策。2017年以来,为辽宁元凤万基科技有限公司、沈阳富利达婴童用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绿盟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吉峰博纳商贸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争取辽股交挂牌金融补贴,补贴总金额达80万元;为浙商银行沈阳大东支行、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东区分公司两家金融企业争取到了金融补贴,补贴总金额74万元;另有1家企业获得发债金融补贴50万元。以上企业获得补贴总额204万元。

  支持企业在辽股交中心挂牌,为企业上市做好基础工作。2017年以来,大东区21家企业在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其中,2017年挂牌企业15家,2018年挂牌企业6家。

  浑南区 初步搭建现代金融发展新格局

  2018年以来,浑南区按照《沈阳市加快推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工作方案》有关工作任务,初步构建了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深度融合、实体经济与金融产业相互促进的现代金融发展新格局。

  积极搭建投资基金体系。制定了《浑南区投资引导基金方案和管理办法》,通过“保本经营,适度让利”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到该区的经济建设中来,探索打造覆盖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基金投资服务体系。目前,浑南区基金总规模已突破16亿元,其中政府出资参股9支基金,总规模11.39亿元,资金使用率82%。

  聚焦多层次资本市场,打造完善的直接融资体系。区财政每年专项列支一定资金为上市挂牌企业提供补贴,2018年共为区内11家企业落实上市挂牌补贴230万元,累计举办上市路演或培训活动4次,覆盖企业超50家。

  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和服务机构。浑南区积极推动科技金融结合工作,区内共有科技型中小企业240家、高新技术企业33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32家、瞪羚企业8家、独角兽企业1家;全区拥有科技服务业机构512家、科技条件平台服务机构47家。

  于洪区 加强民营企业融资服务

  在于洪区日前出台的《于洪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中,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加强民营企业融资服务。该区提出,要支持区内企业上市和交易市场挂牌,企业境内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给予最高200万元财政补贴。企业在境内证券市场买壳上市,比照企业境内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给予支持。对于经该区金融主管部门备案后,在新三板完成挂牌的企业,每户最高补助140万元;在辽宁股权交易中心完成挂牌的股份制企业,每户最高补助40万元。利用银行间、交易所成功发行债券进行直接融资的区内民营企业一次性奖励40万元。

  该区还提出,给予区内优质民营企业贷款贴息。经产业主管部门认定的重点支持的民营企业,给予流动资金贷款贴息支持。贴息金额一般为所获贷款额度的2%,以应收账款质押等供应链金融方式融资的,贴息金额一般为所获贷款额度的4%,单个企业年贴息额度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在“万人进万企”活动中,于洪区还组织开展了银企对接会,由金融机构对特色金融产品、服务项目、优惠政策等向企业进行推介,以此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苏家屯区 提供精准金融服务为银企对接“牵线搭桥”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我们民营企业发展难题。这个银企对接会等于为我们企业和银行之间架起了合作‘高速路’,解决了双方的需求。”4月15日,苏家屯区一民营企业家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

  日前,苏家屯区召开银企对接会,邀请多家银行结合自身特点,设计出产品创新、融资方式创新等多种适合民营企业特点的有针对性金融产品,优化了民营企业融资结构,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接受采访的这位企业家就是银企对接会受益者。该区与多家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更加充分地发挥金融支持非公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同时,该区通过成立企业服务联盟、一对一走访与回访等方式,多方位畅通金融服务通道,为企业提供精准的金融服务。下一步,还将通过开展银行与企业对接会、座谈会、业务推进会等互动形式,协调金融机构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有效的融资服务,解决企业融资困扰。

  辽中区 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为鼓励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辽中区深入实施“3+2+1转型升级行动方案”,做大做强地区经济,助力民营经济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3”即三大工程:传统产业提升工程、新兴产业培育工程、龙头企业牵动工程;“2”即抓好两个融合: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军民融合;“1”即培育一种精神:企业家精神。

  通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打造龙头企业,促进转型升级。未来三年,辽中区将加快推动产学研用和技术成果转化,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推进两化融合,促进转型升级。以国家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智能制造试验区为契机,采取政府引导与企业自愿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政策和资金鼓励引导75户规模企业积极融入云服务平台,推进“企业上云”行动,加快落实“沈阳智慧工业云平台”在全区规上企业全面应用,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全面深入落实各级政府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让每一个符合条件的企业都能够享受到政策红利。

  记者

  杜一鸣、张晶、叶青

  傅淞岩、徐娜、李莉

  通讯员

  刘蓉、李军剑

  李治国、孙阳、张同波/文

  摄影 张文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