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飞机设计圈里有个“王大胆儿”

2019-04-19 09:59:25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飞机设计圈里有个“王大胆儿”

  2012年10月31日10时31分,我国中型四代战机“鹘鹰”呼啸着滑出跑道,一飞冲天。“鹘鹰”战机有多项创新技术走在世界前列,其带头人就是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项目总设计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向明。他基于设计与制造深度融合,走出一条与传统方法截然不同的新路子,开拓了战机新概念结构领域,其技术先后获得1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二等奖,以及15项发明专利。他还获得航空航天月桂奖(技术先锋奖)、辽宁省十大创新能手、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先进工作者、航空工业一等功、航空报国金奖等荣誉和称号。

  座右铭 在工作中寻求乐趣

  王向明常和团队成员说,人生最幸福的是职业和兴趣相统一,“在工作中寻求乐趣”是他的座右铭。 

  有一次,他在食堂遇到技术合作伙伴,两人聊起了3D打印的一个技术问题,越聊兴致越高,从中午一直聊到下午,直到肚子饿得咕咕叫时,两人才相视大笑,他们居然忘记了点餐。

  每当遇到重大疑难技术问题,他总是非常兴奋,甚至夜以继日,并以此为乐。20年前,为解决一个飞机结构存在的问题,他突发奇想,利用家里的洗菜盆做密封试验。经过反复验证、坚持不懈,终于研究出解决方案,并应用于飞机机身结构。

  有想法 首创飞机结构实验室 

  2003年,王向明提出建立结构实验室,这在现在仍是尖端事物,更何况在16年前。一些权威专家提出质疑:“结构搞什么实验室?不就是画图吗?难道你的铅笔比别人的更粗、还是图板比别人的更大?”这让当时的王向明十分无奈,他只能是一脸苦笑。直到2014年,在各级领导和专家的支持下,这个实验室才正式挂牌,从此为新概念结构研发、传统技术瓶颈突破建立起技术孵化平台,为结构技术创新插上腾飞的翅膀。

  目前,该实验室的研究项目达到亿元规模,拥有数十项发明专利,持续引领着飞机结构技术的发展方向。实验室目前已成为国防科技工业激光增材制造应用依托单位、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增材制造创新平台。

  胆子大 创新技术敢为人先

  同行评价王向明胆子大,“什么玩意儿”都敢往飞机上装。对此,他总是淡然一笑:“可能他们不太了解,我之所以敢用,是因为实验室有‘镇店之宝’。”他说的“镇店之宝”,是他创建的一套完整的工程化验证模式和性能评价方法,其核心是性能考核与工艺过程循环迭代,能够及时暴露性能缺陷,推动技术改进。经过其严格考核,新技术可以实现安全可控,王向明对此充满自信。

  王向明创建的新机快速试制技术体系、表面高精度控制工程、协同设计/制造前移的高效执行模式,使得飞机结构重量控制精度提高了一个数量级、工装减少一半以上,从打样设计到首飞时间大大缩短,取得了一系列技术创新的突破。他的研究成果,支撑了“鹘鹰”等飞机型号的研制,在打破飞机传统结构数十年僵局、促进飞机结构与强度等专业焕发新的活力、推动飞机结构技术变革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何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