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英:满怀“真心”的大连地铁站长

2019-04-19 09:19:51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宋英:满怀“真心”的大连地铁站长

  宋英(左一)协助乘坐轮椅的乘客上车。供图 受访者

  2004年,宋英成为大连市最早投入运营的轨道交通——快轨3号线的一名站务员,从此她与大连轨道交通结下了不解之缘。2015年,已是快轨大连站站长的宋英被调到地铁2号线一二九街站,不久,又被委以地铁1号线大连北站车站站长的重任。

  见过宋英的人都说她是一个精明能干、气质脱俗的女子,更是一位专业基础扎实且有着丰富现场管理经验的人才。运营安全是车站工作的重中之重,宋英定期组织职工开展针对性培训,安全教育,提高意识,排查隐患,在她管理过的车站,从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到地铁一二九街站后,宋英开始带领职工协调车站建设、完善办公环境、培训服务团队,还编写了应急预案,整月无休、连续奋战。经过90多天的整合演练,在一二九街站举行的地铁2号线试运营仪式没出现任何差错。

  同年6月,地铁1号线筹划开通运营,宋英又接手了大连北站车站的管理工作。大连北站车站是地铁1号线最大的车站,同时承担着疏导大连北站客流的任务,宋英的工作压力陡然增加。她对车站员工进行半军事化管理,提升员工精神面貌,同时,物资生活用品规范摆放、设立绩效考核展板等一系列举措都提升了车站管理水平。为传递地铁人文关怀理念,宋英在大连北站车站先后推出多项爱心服务举措,希望用爱心温暖每一位乘客。在车站站厅内设立环卫工爱心休息处,并提供免费热水;在自动售票机旁摆放出行资讯指南,为外地来连旅游乘客提供信息解答服务;在客服中心设立爱心便民服务箱、咨询服务台等,一系列暖心服务举措赢得了乘客的广泛好评。由于地铁大连北站车站是目前唯一与高铁站实现无缝连接的地铁车站,考虑到乘客实际出行需求,宋英秉承“真心服务为乘客”的理念,专门在车站设立“爱心高铁接送小组”,如果乘客在车站换乘高铁时需要帮助,地铁员工会提前与乘客确认乘坐高铁车次、时间等详细信息,提前准备做好接应。

  2017年8月3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席卷滨城,在持续了一整夜的降雨后,城市主干道多处严重积水,一些地势低洼的地铁车站也受到影响。宋英早早便来到车站排除积水,鞋和衣服都湿透了依然毫不犹豫地站在水中。大连北站车站情况稳定,宋英又开始忙着协助香工街站、河口站等车站调拨抢险物资。

  在做好车站日常运营的同时,宋英还经常组织车站员工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部队”等社会公益活动。逢节假日,宋英经常带领车站党、团员走访慰问南关岭街道井南社区的失独孤寡老人。还先后多次带领车站员工前往南关岭消防站慰问驻扎的消防官兵,并认真学习专业的消防知识与技能,开展趣味十足的消防设备使用竞赛,在向救火英雄送去欢笑与祝福的同时也强化了车站整体的消防水平,大幅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记者 张玮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