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棋盘山大火安全转移1.4万人 浑南区长致谢爱心人士

2019-04-22 14:22:5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4月21日,沈阳市召开“棋盘山山火扑救情况”新闻发布会。沈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晓刚在会上介绍,目前,火场已转入全面看护阶段,无人员伤亡,无次生灾害,扑救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引发此次山火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现已被刑事拘留。

  4月17日13时50分,沈阳市浑南区高坎街道葫芦村突发火情,因当日风力达到9级,火借风势瞬间蔓延成片,形成大面积山火,至4月19日9时,明火被全部扑灭。

  扑救过程中,沈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迅速组织浑南区政府、沈北新区政府、公安、民政、交通部门和企业、学校、社会力量全力开展邻近火场地区的职工群众撤离疏散工作,实际疏散转移群众14543人,无人员伤亡。

  浑南区人民政府区长王心宇表示,山火发生后,浑南区立即启动《浑南区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并按照沈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令,区委、区政府和高坎、满堂、望滨三个街道办事处以及公安、民政等部门立即行动,自4月17日14时开始,组织发动一切力量转移安置群众。至4月18日5时,浑南区实现了火情临近区域人员全部安全撤离。

  浑南区在转移安置群众过程中,主要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组织发动村民、企业员工、景区游客自行疏散,公交和交警部门调动附近最快能够到达棋盘山的公交和大巴,陆续到达疏散点,将群众转移到安置地点。二是针对不愿离开及年龄较大、行动不便、儿女不在身边的村民,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干部耐心劝导,主动承担起转移任务,利用私家车运送村民,陆续实现安全转移。安置过程中,浑南区共设置了7处安置点,提供餐饮服务和医疗保障。

  在本次转移安置中,合众优年、泉辉国际两家养老院的301名养员转移难度较大。经市民政局、养老院和街道干部共同努力,所有养员全部得到安全转移,沈阳市养老服务中心、沈河区老人休养中心、大东区社会福利院、皇姑区社会福利院4家单位承担了大部分安置任务。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转移、疏散、安置工作得到了社会各方的极大支持。一些“的哥”、爱心团队等获悉棋盘山需要大量转移、疏散车辆信息后,纷纷赶到现场,免费运送群众。抚顺经济开发区主动派出10辆大型公交车,一次性转移800多名群众。辽宁何氏医学院的本地师生主动将千余名外地学生接回家中。

  “我代表浑南区委、区政府向爱心组织、热心群众以及所有参与转移、疏散、安置工作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表示衷心感谢!”王心宇表示,“这些行动,充分体现了沈阳人、辽宁人的大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