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沈阳片区平均每天落户企业23家

2019-04-23 10:16:10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4月22日,伴随着沈阳自贸跨境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全面启动,自贸区沈阳片区两年来已累计新注册企业1.7万户,平均每天有23户企业落户。

  记者了解到,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成立两年来产业集聚效应持续释放。新建亿元以上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669.2亿元。龙头企业加速进驻,引进航天科工、大唐集团等12家世界500强企业。先进制造持续壮大,东软医疗2018年工业产值24.3亿元,实现91%的高速增长,沈飞A220系列新工厂、新松机器人未来城等先进制造园区加快建设,新设科技企业达2966家。金融产业加快发展,规划建设“金融岛”,新增金融企业406家,中工建交等8家银行设立自贸区支行,人保财险省分公司、星恒保险总部相继落户。融资租赁企业207家,注册资本244.65亿元,开展业务71笔,投放本金约8.7亿元,重点集中在成套生产线、大型机械设备和医疗设备等领域。

  “今年,是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全面完成省总体方案和沈阳片区实施方案的收官之年,我们将坚持制度创新和发展实体经济相结合,全面推进自贸区提速发展,力争实现进出口贸易额6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9000万美元,努力实现倍增发展。为此,我们将聚焦制度创新和实体经济,抓好两方面工作。”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实现更大突破。全面完成省总体方案试验任务和复制推广任务,形成50项以上制度创新成果,全省复制推广经验中沈阳占1/3以上,2项全国复制推广。在政务服务方面,重点建设提升金融信息、知识产权、事中事后监管三个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国际贸易、出入境人员综合服务、奖补政策兑现、企业设立服务四个单一窗口。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围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国发〔2018〕38号文件开放和支持的投资领域引进重点项目,着眼服务跨境电商、保税维修、维修再制造等推进通关便利化。在金融服务方面,培育壮大金融岛,探索研究NRA账户、银企试点、税银合作,力争在企业信贷、外资金融机构设立、企业走出去信用保险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在结构调整和对外开放方面,利用自贸区创新优势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推进综保区监管服务模式创新和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业务发展,加强对东北亚国家开放,积极融入“16+1”合作。

  坚持以发展实体经济为重点,全力构建现代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壮大航空产业方面,加快推进沈飞A220系列新工厂、南航精品维修、美国TASA复材维修等项目,着力引进飞机涂层材料、复合材料、航空客改货、零部件再制造等企业以及检测技术、适航审定等机构,鼓励金融租赁机构开展飞机租赁、航材交易、融资保险等业务。在培育跨境电商方面,引进200家电商企业入驻,完成20万单业务,实现进出口额2亿美元。在繁荣服务贸易方面,研究制定产业支持政策,推动服务贸易加快发展;鼓励东软医疗、工业设计中心等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研发合作、技术转让、技术咨询、第三方检验检测等服务业务,加快推进立德集团哈萨克斯坦新能源发电项目。(记者 赵国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