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去年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5748件

2019-04-24 11:36:12  |  来源:辽沈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来临,4月23日,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去年,全省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5748件,审结5354件,分别比2017年增加104.8%和108.6%,结案率达93.1%。从案件类型来看,知识产权案件仍以民事纠纷为主。

  4月23日,省法院同时发布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盘锦“永和豆浆”侵权上海永和

  2016年6月27日,上海弘奇永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将盘锦市兴隆台区兴油永禾世家食尚餐厅告上法庭,起诉其使用“永和豆浆”构成了商标侵权。

  原来盘锦这家餐厅在其店招门头、室内装潢及餐具上使用“永和豆浆”字样。法院审理此案认为,兴油餐厅将“永和豆浆”单独使用或置于其各种宣传标识的显著部位,采取放大字体,而将自己的商标、企业名称简化、省略、弱化、置于不明显位置。兴油餐厅地处辽宁盘锦,没有证据显示其与台湾永和之间具有地理或其他关联。在上海弘奇永和公司的案涉商标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前提下,其对“永和豆浆”的使用缺乏善意或通常的商业惯例,无法构成“正当的诚实的使用”,已构成商标侵权行为。

  典型意义:永和豆浆”文字及图注册商标是餐饮行业的知名品牌,各地餐饮主体的攀附行为层出不穷,攀附主体生产销售的相关食品质量参差不齐,极大降低了消费者对品牌带来的消费体验的预期值,破坏了品牌企业的发展和市场占有率,毁掉了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本案起到了保护品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作用,具有一定的示范和参考意义。

  “傍大款”造成商标侵权

  康恩泰公司经我国商标局核准注册了“ZEGNA”、(杰尼亚)等系列字母及图形商标,核定使用类别为服装、印刷品、时装的特许经营等。

  皮尔蒙特(大连)时装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分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服装、服饰销售等。该公司在一些大酒店设有专柜店铺,2015年3月康恩泰公司专程在大连富丽华大酒店的皮尔蒙特店铺定制了服装,公证其销售的衬衫领标、袖标、名片及手提袋上均标有杰尼亚及近似的字母及图形。随后,又使用同样手段在辽宁大厦内的店铺取证皮尔蒙特侵权行为。

  皮尔蒙特公司还在网站上宣传:皮尔蒙特公司与世界顶级面料商杰尼亚合作、采用世界顶级面料Zegna等,是意大利著名也是世界男装第一品牌杰尼亚面料的代理商。

  康恩泰公司起诉皮尔蒙特公司称其在上述商品和服务上突出使用案涉系列商标,构成商标近似,系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行为。皮尔蒙特公司的网站宣传内容不符合其商品产地,且“合作”“代理商”等宣传内容存在片面、夸大,构成虚假宣传,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康恩泰公司最终胜诉获得经济赔偿90000元。

  典型意义:本案康恩泰公司定制侵权商品的取证方式属于设立陷阱的方式收集证据,其合法性和证明力,应当根据本案的实际情形和取证的合理限度以及双方权益价值权衡判断。案涉取证行为之前,皮尔蒙特公司已存在使用案涉商标标识的攀附行为,康恩泰公司为取得侵权商品发出邀约,通过公证方式取证,其目的具有正当性,不属于直接引诱、教唆产生侵权故意,没有侵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没有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其合法性和证明力应予认定。(记者 刘冬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