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第二个“韩德君”?

2019-04-28 11:19:10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11_attpic_brief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15_attpic_brief

  “如果没有严重的伤病,我相信辽篮能够晋级总决赛,甚至卫冕总冠军,我有这个信心!”止步半决赛后,辽宁男篮主教练郭士强心有不甘地说。

  大家都清楚,郭士强所说的严重伤病就是韩德君的骨折,从常规赛25连胜势如破竹,到半决赛面对新疆内线的无奈,凸显出韩德君在球队战术体系中的不可替代性。此番韩德君的骨折也给辽篮敲响了警钟,要想冲冠,就必须再有一名合格中锋。 

  大韩在战术中的不可替代

  韩德君对辽篮到底有多重要,越到关键的比赛,越到关键的决胜时刻,越能看出这位中锋的巨大价值。也许大韩受伤之前,大家没有意识到他在辽篮战术体系中的不可替代性,但与新疆队的半决赛,当辽篮内线完全被压制,这个时候大家都会感叹:“韩德君在,该有多好。”

  新疆队的大外援斯托克斯在内线大杀四方,5场半决赛4场得分超过20分,1场超过30分;阿不都沙拉木、孙桐林、俞长栋、范子铭四名两米多的高大内线轮流冲击辽篮篮下,他们的战术很简单,就是一次次冲击没有韩德君的辽宁内线。2米03的巴斯和2米08的李晓旭两人在篮下很难防住对手五名2米以上球员的轮番攻击,不仅体能下降严重,而且在高度的绝对劣势下,辽篮的篮板球也一次次失手。

  没有了韩德君这位强力中锋在内线的牵制,新疆队的内线球员才能够更加大胆地去协防郭艾伦、哈德森、赵继伟等辽篮外线球员,让辽篮的外线优势无从体现。 

  本赛季常规赛,辽宁男篮总共输了8场球,其中韩德君缺阵4场,这4场失利中还包括一个三连败。韩德君的作用和价值绝不仅仅只是体现在他本赛季常规赛场均14分和10个篮板的数据上,他是辽宁男篮的内线支柱,更是技战术中最不可或缺的一个人。围绕韩德君,郭士强制定了很多战术打法,特别是末节单外援情况下,围绕韩德君的战术更加奏效。  

  寻找第二个“韩德君”势在必行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韩德君本赛季骨折给辽篮提了个醒,那就是如果球队想要保证冲冠实力,除了韩德君,还需要一名强力中锋。一来,这名中锋能够充实内线实力,与韩德君形成内线双塔;二来,随着韩德君年龄的增长,势必要控制他的出场时间,严防因为疲劳导致受伤,这种情况下,有人能为大韩进行分担就显得尤为重要。

  选择一:签约周琦

  其实,本赛季辽篮不是没有想过为韩德君找一位合格的接班人,如果1月份周琦能够被CBA公司特批拿到本赛季联赛参赛资格,那么相信辽篮本赛季的命运很可能就会被改变。最终,这位前NBA火箭球员加盟辽篮一事也没有了下文。

  但现在来看,辽篮找到第二个韩德君,最理想的就是签约周琦。种种迹象表明,周琦很可能与辽篮已经达成加盟协议,但因其毕竟当初是在合同期内从新疆队前往NBA,所以双方的合同是否有效,最终还需要CBA公司来确认。一旦周琦加盟,有了这位身高2米16的生力军,他和韩德君组成内线双塔,那么辽篮在内线实力上也是联盟一流,新赛季冲冠希望大增。

  选择二:引进强力外援

  除了周琦外,在韩德君骨折之后,辽篮的预案中,的确有引进一名身高2米10左右的外援中锋、出任第三外援的想法。不过最终俱乐部还是选择以不变应万变,没有更换巴斯,但实际证明,内线没有强力中锋,辽篮无法挺进总决赛。

  因此,一旦周琦无法加盟,辽篮很可能要考虑换掉身高2米03的巴斯,引进一名2米10左右的强力外援,来加强中锋位置的实力。

  选择三:引进本土中锋

  如果周琦无法加盟,球队也不想更换巴斯,那就只能从其他球队引进一名合格本土中锋。不过这种可能性很小,毕竟优秀的大个子少之又少,哪支球队也不会轻易放人。

  辽篮已经开始了假期,相信俱乐部也在为下赛季的备战做准备,其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找到一位合格的大个子。(记者 马骋/文 张文魁/摄 宏坤/制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