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艺术学院原创音乐剧《追梦·青春》首演

2019-04-30 08:55:29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大连艺术学院原创音乐剧《追梦·青春》首演

摄影 杨贤东 

  “这是多么精彩的思政课,这是焕然一新的思政课,我们走南闯北,走遍祖国山河,我们脑海中的收获太多太多……”4月28日晚,大连艺术学院原创音乐剧《追梦·青春》在开发区大剧院首演。台上的演员通过音乐、舞蹈、朗诵等艺术手段尽情抒发思政铸魂、责任担当的家国情怀。台下的观众随着剧情的起伏,不时眼含热泪,不时报以热烈掌声,与台上的表演形成交融互动与共鸣。

  该剧目以70年前一艘载着归国留学生的远洋客轮鸣笛靠港作为开场。随后,时间穿越到当下,思政老师向大学生们介绍这批爱国青年的事迹,以此展开思政课内容,并告知同学们这次思政课的主题是“青春与梦想”,并将以社会实践的形式来上。同学们纷纷报出自己想去的地方,走出教室,去外面的世界寻找答案。剧目通过不同的故事分别展现了“工匠精神”、“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以塞罕坝为代表的构筑绿色家园与创新创业精神以及“两弹一星”精神等主题思想。

  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庆才说,思政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如何提高它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时效性,非常关键。大连艺术学院原创的《追梦·青春》创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载体,非常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舞台上,大学生对理想和信念的追求,为实现中国梦孜孜探索的精神状态,令现场观众深受感染,这就是最大的成功。

  近7年,大连艺术学院每隔一年必有一部大戏推出,先后公演了《和平颂》《丝路·青春》等4部具有时代意义与艺术价值的原创剧目。参加演出实践的大学生,既锻炼了才能,又接受了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观看演出的也多为高校青年学子,在观赏演出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被深深感动和影响。

  2019年正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大连艺术学院成立了由骨干师生组成的创作小组,创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献礼的剧目。经过几十次反复研讨修改,一年多的打磨,确立了以思政课社会实践为情节线索,以激励当代青年树立正确青春理想为主题的励志音乐剧。创作期间,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给创作小组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大连艺术学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贤俊在接受采访时说,创排《追梦·青春》,大艺的师生们付出了艰辛与汗水,但也收获了经验与能力。大艺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立足于学校的办学特色以及学生的专业特点,以大型剧目的实践教学平台为载体,把艺术实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能力培养相融合,在剧目、舞台、艺术实践中进行有效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在“灯光下、舞台上”学懂道理,在“一师多生”的大型剧目艺术实践中接受锻炼。剧目实践载体的打造,使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具有时代性和实效性,探索出了具有创新意义的“大艺模式”。(记者 谢小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