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皇姑区首推个体工商户证照丢失免公告

2019-05-08 10:06:3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营业执照丢了该咋办?“明白人儿”肯定会告诉你:花钱登报挂失啊。不过,在皇姑区,这道程序可以省了。

  近日,记者从沈阳市皇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区正式推行个体工商户证照挂失及注销免于公告。一旦丢失证照,经营者只需到审批大厅填表承诺即可。这样一来,个体工商户不仅不需要办理繁琐的挂失手续,还省去了一笔登报挂失费。

  皇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科科长王浩介绍,挂失或注销免于公告,对于企业来说已经非常方便,只要在国家企业信用登记系统里直接注销或挂失即可。但是小而散的个体工商户却没有纳入其中,这项新政就为大量的个体工商户解决了问题。

  5月7日,审批窗口一上午就接待了五位前来办理挂失登记的个体工商户。“只要填个格式文本,再签个字,2分钟就办妥了,确实方便。”刚刚办理完注销的个体户张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个体工商户流动性很强,经营周期也相对较短,证照丢失或者因经营不善自动停止经营活动的情况很多,但是主动办理证照挂失或销户的并不多。嫌麻烦、不想花钱公告,也是其中的主要原因。这也造成了大量的“死户”躺在档案之中,增加了政府的管理成本。皇姑区这项新服务便解决了这个问题。

  王浩介绍,特别需要提醒广大个体工商户的是,进入信用社会,各类经营活动都被纳入到信用管理体系之内。如果不及时办理挂失和注销,会给个体工商户在日后的经营活动、贷款行为带来不利影响。

  “利企便民十五条” 这些“干货”很实用

  据悉,今年以来,围绕破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皇姑区变“按部就班”为“先行先试”,在合规合法前提下制定并开始实施了关于放宽及服务市场主体准入及退出的“利企便民服务十五条”,个体工商户挂失免公告就是其中一项。

  这十五条举措主要涉及三大类内容,了解了这些,企业和市民办事更方便了。

  第一类  简化审批程序

  实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即时发照”制度,企业登记全程均由同一登记人员负责受理、审查、核准等各环节业务,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节约企业申办成本。

  咨询台及窗口全面推行二维码向导,快速查看办理事项所需要材料、表格,推动从“企业跑腿”到“信息跑路”。

  在各基层所、街道社区、银行网点设置便企登记服务网点,实现申办人“最多跑一趟”向足不出户“零”距离登记过渡。

  所有市场主体基本信息查询卡均可由审批大厅、信息中心、各市场所、业务科室出具,实现信息便捷查询。

  EMS快递文件免费寄送,推进全程电子化。

  第二类  利企商事制度改革

  推进名称登记制度改革,实现名称自主申报。上线全省禁限用词库、企业名称查询比对系统,进行自动筛查。无特殊行业要求的,申请人可在网上实现名称自主申报。

  搭建企业与银行合作互惠平台,建立与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建行、农行的合作关系,在担保贷、抵押贷基础上,运用信用贷、联保贷等方式,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出具“个人独资企业升级为有限公司通知书”即可实现个人独资企业提档升级;指导具备条件的公司直接登记为集团母、子公司,引导其做大做强。

  开展“双跟踪”服务,跟踪通过全程电子化被驳回的申办企业,有针对性地指导其申办全过程;跟踪已完成注册的市场主体,指导其掌握年报、信用监管、双随机抽查等新的监管方式。

  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对未办理过涉税事宜,或未领用发票、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的纳税人(包括无统一社会代码和无主管税务机关的个体工商户),免交清税证明,取消清算组备案,免费登记注销公告。

  全面开展企业“登记承诺制”,企业申请登记时,有理由无法即时提供登记材料的,登记部门可由企业进行承诺后予以登记,允许“边补齐材料,边受理审核”。

  第三类  信用修复和监管

  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允许“被股东”、“被法定代表人”等信用受损个人通过“简易注销”、“撤销登记”等方式修复信用记录,切实解决身份信息被冒用的问题。

  强化信用监管体系,加强信息归集共享、联合惩戒,以“双随机”推行联查机制,推进大数据监管、智能监管,加强“异常名录”、“黑、红名单”管理。(记者 叶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