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援人选决定辽篮未来五年前景

2019-05-08 10:06:1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2018-2019赛季CBA曲终人散,对辽宁男篮来说,这个夏天最重要的议题就是挑选外援,这会直接关系到辽篮下赛季乃至未来五年的发展前景。本赛季广东队在外援选择上取得的成功,为辽宁男篮的选援方向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威姆斯可以说是广东队本赛季成功引援的典型,在3号位已经拥有周鹏和任骏飞的情况下,广东队坚决启用威姆斯,增强了球队锋线的精准打击能力,即便面对新疆队这种拥有阿不都沙拉木和李根两大国内顶级小前锋的强队,广东队依旧打得顺风顺水。但是,威姆斯在广东队能够成功,不代表他就是辽篮所需要的类型。第一,威姆斯其实并不年轻,他已经33岁了;第二,威姆斯的三分球能力一般,辽篮在选择哈德森替代者时,三分球必然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更何况,广东队下赛季也一定会在威姆斯身上行使优先续约权。

  不过,威姆斯这种类型外援身上的优点,或许可以给辽篮提供思考方向。首先,传统“小外援”的概念已经有点过时,包括马尚·布鲁克斯在内,本赛季很多球队的小外援其实都是可以从1号位打到3号位的“摇摆人”。众所周知,3号位是辽篮一直以来的软肋,如果能够通过引进强力外援来弥补缺陷再好不过;其次,威姆斯并不过多占用球权,具备很好的传球能力,场均助攻数可以达到6.4次。由于辽篮拥有郭艾伦和赵继伟这对国产后卫“双子星”,小外援的球权必然会受到影响,一个过度占用球权,甚至期待“无限开火权”的外援,注定不是辽篮的“菜”。

  综合来讲,辽篮需要一个30岁左右、有一定身高、具备稳定三分投射能力的锋卫“摇摆人”外援,控球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否则在季后赛级别的防守强度下,把控球任务完全交给国内球员并不现实。尽管这样的要求似乎有些苛刻,但只要价钱合适,具备这些条件的小外援并不是特别难找。

  大外援方面,巴斯能否续约,某种程度上也取决于辽篮教练组下赛季的组队思路。如果辽篮决定留用巴斯,就需要在5号位引进一名可以与韩德君形成轮换的国内球员;如果决定不与巴斯续约,那么一个身高2.10米左右,在韩德君不在场的情况下独立承担护筐任务的大外援,将是辽篮的第一目标。由于这种类型的内线球员在国际篮坛也属于稀缺资源,所以辽篮如果有更换大外援的意向,那就应该尽快下手。

  本赛季,广东队在常规赛最后时刻连续签下马尚·布鲁克斯和比斯利两位超级外援的操作对于CBA而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标志着CBA的“军备竞赛”进入一个新阶段。增加投入不一定能拿到总冠军,但不增加投入一定拿不到总冠军,这是一个非常浅显的道理。辽篮2014年成功引进哈德森,为球队带来了5年的辉煌时光,如果在这个夏天重建起适合自己的超级外援组合,有可能会成为辽篮下一段荣耀的起点。(记者 李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