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3项自贸区改革经验获全国复制推广

2019-05-13 08:48:1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5月10日,记者从辽宁省商务厅获悉,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18项涉及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领域的改革试点经验。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沈阳、营口三大片区结合各自功能定位和特点探索创造出的“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优化涉税事项办理程序,压缩办理时限”“实施船舶安全检查智能选船机制”等3项改革试点经验入选,入选数量居全国12个自贸试验区前列。

  3项创新成果中,“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即大连片区创新“互联网+全程监管”工作模式,运用互联网技术、电子信息化和视频监控手段,实现从申报、锚地检疫到卸船、仓储、调运的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该监管模式使大连海关对进境粮食的疫情监测能力明显提高,示范港建设成效显著。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大连片区内北良港的粮食周转效率。据初步预测,这一举措实施后,北良港每年进口粮食接卸中转量将达到600万吨,预计增加中转收入2.4亿元;散粮码头进口粮食接卸中转量可达500万吨,预计增加中转收入1.7亿元。

  “优化涉税事项办理程序,压缩办理时限”即沈阳片区进一步优化非正常户解除等22项涉税事项办理流程,限办改即办,实现“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窗口出件”。据统计,沈阳片区户均办税时间节省60%以上。

  “实施船舶安全检查智能选船机制”即营口片区建立辖区定线集装箱班轮数据库,制定出台了《营口海事局集装箱班轮监管“白名单”机制》。这一举措将船舶按照安全管理风险进行分类分级,筛选出高风险船舶并予以重点监管,提升船舶事中事后现场监管能力。目前已有5家航运企业的29艘船舶通过评审,平均船舶安全检查时间间隔从6个月提升至12个月,船舶几乎无需现场检查,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三大片区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突出创新导向,狠抓体制机制创新,及时总结评估“试得好、看得准、风险可控”的创新成果,力争创造出更好更多的“辽宁经验”。(记者董翰博 吕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