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环境降低成本 盘锦助民企轻装前行

2019-05-23 08:34:05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优化环境降低成本 盘锦助民企轻装前行

中科曙光辽宁基地高端双路机架服务器生产车间内景。刘立杉 摄

  核心提示

  年初以来,盘锦市全面实施系列配套政策,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联系帮扶民营企业常态化机制,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盘锦市以营造公平环境、降低企业成本、解决融资难题、推动创新发展等工作目标作为重要抓手,持续均衡发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去年,盘锦市民营市场主体纳税34.5亿元,占全市纳税总额的39.2%;从业人员达27.5万人。截至今年一季度,盘锦市民营市场主体发展到101416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4.59%。

  优化环境 打造新型政商关系

  “盘锦市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中,通过着力解决民营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全面打造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5月21日,盘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宗明义。据介绍,盘锦市积极推进的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宽了市场准入,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年初以来,盘锦市一以贯之地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市委主要领导组织召开全市加快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域内和域外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等会议,问需于企、问政于企、问计于企,共商盘锦发展大计;调度各有关单位对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跟进加以解决。

  与此同时,盘锦市对市、县(区)两级532个高频事项进行科学梳理,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简化登记环节,全面实施“多证合一”和全程电子化改革,今年以来已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4300件。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企改革,出台了《盘锦市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目前,盘锦乐游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已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联合广发证券形成《盘锦文旅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及上市方案探讨》,积极探索推进国企混改工作。推进“8890”非紧急类服务平台的整合,通过这一载体,全市共接收营商投诉案件120件,目前已办结97件,办结率达80.8%,累计清理并减少各类拖欠工程款17.1亿元。

  降低成本 着力减轻民企负担

  盘锦市多措并举,着力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税负、用工、用能、用地、物流等成本,努力让企业轻装前行。

  在全面落实税收优惠、稳岗补贴、技能提升补贴、保险费率等方面,盘锦市为33家民营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00余万元,惠及职工4000余人;为5438名企业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840万元;利用失业保险基金,每年为企业及职工减轻2.67亿元负担。

  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创新工业用地供应方式;提高通关效率,多手段降低企业用能、用地、物流成本。去年,全市47户民营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268万元;以先租后让方式供应工业用地4.04公顷,为企业节省启动资金1500余万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盘锦口岸目前进出口通关时间分别为19.76小时和1.39小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他们大力推广应用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报关报检覆盖率均在90%以上,居全省前列。

  搭台拓路 解决民企融资难题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融资难、融资贵是一大障碍。对此,盘锦市搭平台、拓渠道、降成本,多手段、多形式主动对接优秀企业和项目,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

  ——完善全市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对入选企业进行培育,支持民营企业发行债券、挂牌上市融资。截至目前,已有海兴科技等10户企业在新三板挂牌;通过银企对接等方式,累计实现企业融资1.61亿元。

  ——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通过深化“银税”合作,税务机关向银行机构推送纳税评级名单,累计向748户企业投放贷款资金5.37亿元;通过加强“银政”合作,利用政府增信,“惠农贷”“助保贷”等产品累计为小微企业投放10988笔,金额28.71亿元。

  ——加强融资担保及再担保体系建设。去年全市9家担保机构233笔业务获得国家小微企业担保业务降费奖补资金1195.34万元;支持担保机构加入省再担保体系,获得省再担保体系授信11亿元,为项目承担20%的风险补偿。

  ——常态化开展银企对接。年初至今,盘锦市已组织了8次银企对接活动,有54个涉农项目与银行机构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融资总额32亿元;邀请50余家小微企业代表参加金融产品推介活动,7户小微企业现场获得210万元普惠金融贷款。

  鼓励创新 支持民企转型升级

  盘锦市积极发挥好在政府采购、平台建设、便民服务等方面的作用,推动民营企业和服务业态实现创新发展。

  盘锦市一举推出了抓好“个转企、小升规、规升巨”培育,加强中小微企业创业平台建设,为企业转型升级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为企业提供人才、市场、政府采购等公共服务,积极培育特色商业街区,加快发展工业品电商平台等8项务实举措。

  在“个转企、小升规、规升巨”培育上,今年一季度,盘锦全市新增“个转企”企业72户,“小升规”企业16户,推报天意公司申报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中小微企业创业平台建设上,全市已认定的中小微企业创业基地达到12家,已累计入驻企业1125户,从业人员11831人;在为企业转型升级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上,去年共有11家民营企业获批省重点研发计划支持;在为企业提供公共服务上,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目前全市共有4家企业荣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辽宁省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示范企业”称号。(记者 刘立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