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地铁5号线劳动公园站上层导洞提前全部贯通

2019-05-23 09:22:1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田甜):5月23日,经过地铁工程建设者235天的紧张施工,大连地铁五号线劳动公园站主体上层导洞提前全部贯通,给下一步施工工序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确保2023年4月底通车试运营。   

  大连地铁5号线是大连市首条采用PPP模式建设的轨道交通线路,是中心城区“四纵两横”轨道交通线网构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大连市核心区东部南北向跨海骨干线,南起虎滩新区站,沿滨海路、解放路、友好路、甘井子路、泉水规划道路布置,北至后关村站。

  据了解,大连地铁5号线全长24.484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车站18座,其中换乘站7座,平均站间距1.37公里。作为线路重要节点工程的劳动公园站,按照最初的设计施工方案为双层明挖法施工,由于受管线迁改、交通影响等多种因素制约,经地铁建设专家多次调研,反复论证,最终将施工方法由明挖法施工改为地下两层暗挖法施工。

  由于施工设计方案的更改,5号线非关键线路变成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增加了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制约着全线整体开通运营。

  为确保2021年年底前全线洞通的施工要求,项目部制定了科学施工方案,在施工中设置3个施工竖井及在上层采用4个导洞的施工方式进行暗挖施工,仅单施工洞长度就达到170.4米,由临时竖井横通道和2号竖井横通道共同承担暗挖施工任务。

  中铁上海局北方公司项目党支部书记王学伟介绍说:“由于施工地质条件为强风化、中风化板岩(辉绿岩)并局部夹有全风化岩层,并且岩层裂隙水量极大,开挖过程中产生渗漏水现象,项目部根据现场地质条件制定了相应的止水措施,针对导洞空间较小、作业面受限等不利因素,采取了注浆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及时封闭成环的施工技术措施,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历时235天提前两天实现了导洞顺利贯通,为顺利进入车站整体桩、梁、拱体系施工创造了条件。”

  据了解,截至目前,大连地铁5号线全线共18座车站开工17座,其中梭鱼湾南站、梭鱼湾站、中华路站一期及后关村站一期4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虎滩新区站、青云街站、火车站站、山花街站、泉水东站、前盐站、后关村站7个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剩余车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及土石方开挖施工。全线19个区间共有盾构区间15个,已有8台盾构机实现始发,正在进行掘进施工,确保2020年底实现全线洞通,2023年4月30日通车试运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