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山上“种绿”忙

2019-05-28 11:41:0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石头山上“种绿”忙

5月23日,在朝阳市朝阳县东大屯乡薛家屯北山,村民正忙着植树(胡海林 摄)

  5月23日下午2点,骄阳似火。朝阳市朝阳县东大屯乡薛家屯北山上,40多名村民正忙着植树,六人一组,分工明确:栽树、培土、浇水、覆膜、盖土……

  一个多月了,大家每天都在这片山上从早忙到晚。

  “时间不等人,得在雨季来临前把苗栽下坐实,这样成活率高。”朝阳县林草局三北站站长李峰说。

  “这是荒山,山上除了野草和荆条,没见过比人高的树。十年九旱,种活一棵树太难了。你瞅,这都啥条件?五六厘米浮土下面全是石头。”年近七旬的陈大爷边说边挥锹掘地。

  为了栽树,这里去年秋冬便开始整地,靠挖掘机在山坡上凿出树坑,并客土回填。为了植树浇水,工程队铺设了一条5公里长的管线,二次加压才得以引水上山。

  薛家屯北山人工造林,凿山植树是唯一的方式。这里两年需栽下8000亩“三北”防护林,今年要完成4500亩,明年再栽3500亩。

  参加多年植树的村民张国清说:“每棵树都浇灌着我们的汗水,这里栽树,不仅要与石头斗,与天斗,还要与动物斗。”

  原来山上野兔、老鼠成灾,尤其到了冬季缺少食物,新栽种的侧柏常常成为野兔、老鼠啃食的对象。当地尝试过用废纸缠缚、废机油涂抹等方法治兔害鼠害,但效果均不理想,后来采用荆条捆绑才解决了这个问题。

  “别看这个方法土,它不但克服了兔害鼠害,还有冬季挡风保暖的作用,增加了树苗的成活率。不过话又说回来,多了一道工序,也增加了栽树成本。”李峰说。

  站上山顶,放眼望去,可以看到明显的山脊分界状况:山的阴面,松树翠绿;山的阳面,一片荒芜。

  李峰说,松树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工造林存留下来的,阳面当时也曾栽有刺槐。十多年来,受气候变暖和干旱持续,刺槐逐年死亡。

  “有人埋怨‘造林不见林’,殊不知为还历史上生态被破坏的欠债,我们付出了太大的代价。辽西地区只能依赖雨季植树,那些槐树死掉的地方,造林不会停。”同行的省林草局生态保护修复处调研员李辉语气坚定地说。(记者 胡海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