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两化融合大连市工业插上互联网“翅膀”

2019-05-29 10:37:49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记者昨日从市工信局获悉,我市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两化融合发展与工业互联网建设,均取得可圈可点的成果。

  加快推进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设立大连市智能制造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和鼓励企业实施“机器换人”、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先后支持中远川崎大型高技术船舶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大冶轴磨床数字化车间、大杨集团全球服装智能化柔性定制工厂等19个项目。通过实施智能化改造,企业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等方面效果显著。中远川崎实施智能化改造后,生产效率提高20%、产品生产周期缩短17.5%,在钢材利用率、全员劳动生产率、造船生产率、单位土地产能等方面都处于行业前列;大冷股份实现制冷压缩机关键零部件柔性生产和智能制造,缩短设计周期和交货期,生产效率提高35%;同泰汽车实施自动化生产线改造,生产效率提高50%、运营成本降低30%、产品生产周期缩短30%。

  推动两化融合发展。积极推进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亚明汽车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东软集团、中远川崎入选工信部2018年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美罗药业、瓦冶轴、行健数控3家企业成为辽宁省工业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大连市列入工信部和辽宁省贯标试点的企业共计44家。截至2018年底,大连市累计有23家企业通过贯标认证,通过率达52%;辽宁省累计42家企业通过贯标认证,大连占全省通过数达54%。

  围绕核电、船舶、轴承、机床、服装、医药等十大优势产业,推进两化深度融合,重点推进50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双创平台”“云平台”“工业电子商务”建设,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68.4%,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47.5%,重点企业“双创平台”普及率达72%。

  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推进冰山集团、大杨集团、亚明汽车等一批龙头企业加入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推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国家级科研院所与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咨询服务,加快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冰山集团与昆仑大数据合作,建立冰山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赋能冷热产业全价值链发展,已连接的工业设备达1万多台,部署几十个面向特定场景应用的APP,注册用户1200多个。大杨集团的服装个性化定制平台,在20多个国家开设合作定制店面近千家,年个性化定制达80万件。(记者 邵海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