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营口大旱河挥发酚超标“元凶”找到 地表水环境恢复常态

2019-05-29 14:05:5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5月29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从辽宁省营口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导致大旱河大石桥段挥发酚严重超标的违法偷排企业已被查处,在采取一系列应急措施后,地表水环境质量恢复常态。

辽宁营口大旱河挥发酚超标“元凶”找到 地表水环境恢复常态

   发布会现场 摄影 李爽

  据了解,自5月份以来,大旱河营盖公路断面水质监测数据显示,挥发酚污染因子浓度均在0.01mg/L以下,低于0.1mg/L的标准限值。这一数据表明,在全国城市地表水水环境质量考核中,将营口市排名严重拉低的大旱河挥发酚污染已经消弭。

  在找到营口地表水环境质量骤降的主因是大旱河挥发酚超标后,营口市委、市政府紧急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各地区各部门立即行动、迅速整改。5月9日,大石桥市委召开大旱河大石桥段水质超标工作会议,成立了专案组,展开专项执法行动。根据河流监测结果,两级环保部门初步认定,大旱河挥发酚严重超标为非法倾倒所致,基本确定污染源来自于大石桥市金龙供热门前排污沟。

  大石桥市副市长栾舰表示,接到消息后,当地环保、公安、水利、市政等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抢抓“第一时间”: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措施,聘请“第三方”辽宁环保集团,用活性炭吸附挥发酚,对河流深度清理;第一时间向上溯源,对重点区域和可疑点位进行地毯式排查,对8家酚醛树脂生产企业和14家二段式煤气发生炉企业突击检查;第一时间管住出口,对大石桥市大旱河上游地下管网及地表水共37个点位日均至少检测一次。

  在营口市民环保意识、环境诉求显著增强的背景下,营口市生态环境局发布《致营口市民的一封信》,解读营口地表水质排名靠后的原因和整改情况。营口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董宇说,为了避免和消除负面信息发酵引发的群众误解,信中郑重告知“大旱河等参加考核的河段均不作为生活饮用水水源,全市15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均稳定达到国家标准”,水源地水质可在官方网站查阅。

  5月13日,大石桥市开通非法排污有奖举报,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环境监督。当天,执法人员经过侦查锁定某化工耐火材料企业有排污嫌疑,经过对周围管线细致排查,查明该企业涉嫌通过罐车将含酚废水运出,通过暗管违法排放。营口市公安局副局长阎峰表示,随着案件的深入调查,公安机关查明某环保设施运营企业总经理助理、运营部经理、污水处理负责人涉嫌提供虚假证明,将三人依法行政拘留。

  经过溯源清流、立行立改,大旱河挥发酚污染在10天内逐渐消除,实现稳定达标。大石桥市制定《大旱河6-12月水质达标综合治理方案》,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降低水体重点污染物。

  经历大旱河水质数据警示,营口市水污染防治攻坚的更多长效机制正加快形成。营口市水利局副局长杨天恩说:“营口市致力于加快健全基层河长制组织机构,健全完善河流治理长效机制,加强跨区域、跨部门间协作能力,合力推进跨境河流综合治理,实现河流流域地区间联通共管共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