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企业上市最高可获600万元补贴

2019-05-30 10:17:18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5月29日,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大连市抢抓科创板机遇、大力推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相关情况进行发布。向大连市企业宣传推介上市和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的重要意义及相关政策,使大连市更多企业学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大连市高度重视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出台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实施意见,与监管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市政府相关部门、各县区建立了协作机制,还与交易所、各类机构建立了培育机制。大连市不断优化扶持政策,根据企业上市进程,市本级分阶段最高补贴300万元,加上各区市县、先导区补贴政策,大连市企业上市最高可拿到600万元,这个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竞争力。自2008年实施奖励政策以来,大连市累计发放上市专项补贴2.3亿元,受益企业208家。

  截至2018年末,大连市上市公司46家(大连港分别在香港主板和境内主板上市,在上市公司总数中按1家上市公司统计),其中境内上市公司29家,境外上市公司18家。上市公司累计首发及再融资1376亿元,其中首发融资457.5亿元,再融资918.5亿元。累计债券融资5355.6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88家,占全省40%,其中,创新层企业5家,做市企业11家,挂牌企业累计实现融资14.9亿元。大连股权交易中心(四板市场)累计挂牌企业共510家,托管企业104家。

  就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困扰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大连市金融发展局副局长孙国友表示,企业要学会利用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从而获得长期稳定的资金,改善企业的资本结构,借助股权融资独特的“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机制,实现股权资本收益最大化,推动企业规范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科创板不仅仅是一个新板块,更是国家关于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举措。试点注册制可大大缩短审批时间,简化审批环节,盈利指标不再作为企业上市的实质性条件,符合科创企业研发周期长、研发成本投入高的特点。为抢抓科创板的政策机遇,大连市金融发展局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做好企业科创板上市培育工作,力争今年实现上市1家,未来3年,每年都有新增企业上市。

  为推进企业上市,大连市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建立工作长效机制。大连市印发2019年企业上市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职责分工;市政府建立企业上市“专班制”“服务秘书制”,对重点企业实行专班制,一企一专班,主管副市长总体协调督办,企业注册地所在县区领导任班长,市金融局、大连证监局及其他相关部门主管领导任成员,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对次重点企业实行“服务秘书制”,每家企业设2名上市服务秘书,由市金融局和企业所在地县区派任。首批实行“专班制”企业10家、“服务秘书制”企业5家,已就3家重点企业分别召开上市专班会。加强企业上市工作考核力度,将后备企业筛选培育、开展交流对接活动、出台落实上市扶持政策等工作纳入市政府对各区市县、先导区年度考核。

  确定重点后备企业。大连市自去年年末起在全市范围内启动重点企业筛选工作,确定10家科创板后备企业;根据科创板定位和市值指标,会同大连证监局确定5家重点企业进行培育。

  切实加大扶持力度。深挖拟上市企业资源,动态完善300家规模的后备企业数据库,打造“上市一批、申报一批、辅导一批、改制一批、培育一批”的金字塔形梯次培育体系;成立由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股权投资机构等29家单位的专家组成的首批上市专家团队;推动成立银河大连科创板培育发展基金,重点支持大连市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今年相继举办全市企业科创板上市培训会、大连资本论坛、大连·创投30人论坛暨大连创投中心建设专题研讨会等活动,并会同各区市县、先导区开展企业上市系列培训活动。(记者 邵海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