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皇姑区举行“沈阳己亥端午文化雅集”活动

2019-06-03 15:19:2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彩缕碧筠粽,香粳白玉团。”在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过好“我们的节日”,6月2日,“沈阳己亥端午文化雅集”活动在沈阳北陵公园正门广场举行。

沈阳市皇姑区举行“沈阳己亥端午文化雅集”活动

  嘉宾为小朋友系五彩线  供图  皇姑区委宣传部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皇姑区委宣传部、孔子学堂辽宁推广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沈阳孔学会、喜马拉雅辽宁营销服务中心承办。

  活动分为传统文化分享和节目展示两个环节,来自孔子学堂辽宁推广指导委员会的专家毕宝魁、白长青分别从“屈原爱国精神的现代价值”和“从中国优秀文化传承的视角看端午文化”两个角度,和现场观众分享了端午节的文化内涵。此外,活动现场还有诗经吟唱《鹿鸣》、歌舞表演《子衿·蒹葭》,百人诵读《弟子规》、以及汉服表演秀等富有传统文化内涵的节目表演。

  活动现场,沈阳市皇姑区委宣传部还举行了喜马拉雅“沈阳皇姑”电台开播仪式。沈阳皇姑作为辽沈地区首个开通喜马拉雅政务电台的区县,推出了“喜马拉雅有声墙”,深挖皇姑好故事,充分展现皇姑发展、皇姑文化、皇姑历史等内容,为人们利用碎片时间了解皇姑开辟了新的载体。

  为了让更多市民共同感受端午节日氛围,现场还邀请了“冯元平剪纸”和“于启全捏塑”两个非遗项目大师进行现场展示和互动。同时,到场嘉宾为市民系五彩线,活动方还邀请市民现场亲手包粽子,并把包好的粽子带回去与家人分享。活动最后,皇姑区还向全体市民发出邀约,邀请大家参与“讲好皇姑故事”创意大赛。大赛作品征集时间为6月2日—6月10日,将在6月13日举行决赛,具体参与方式关可关注“沈阳皇姑”微信公众平台和“沈阳皇姑”喜马拉雅电台查看。

  据皇姑区委宣传部介绍,此次与孔子学堂辽宁推广指导委员会共同举办的“沈阳己亥端午文化雅集”活动,通过文化展演和民俗互动弘扬了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使市民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的内涵,进而尊重传统文化、自发传承传统文化。

  下一步,皇姑区将不断挖掘区域文化历史,调动整合资源,举办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充分展示区域文化,让皇姑区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活”起来、“火”起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