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辽宁省企业少缴纳养老保险费8.5亿元

2019-06-03 09:02:3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5月29日,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苏瑛找到财务部负责人,共同核算降低社保费率后企业当年能节省多少人力资源成本。“和4月份相比,5月当月全集团养老保险费少缴150万元,全年将少缴1200余万元,对企业来说这真是真金白银的支持。”苏瑛对记者表示。

  今年5月1日起,辽宁省将养老保险单位费率从20%降到了16%,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实施一个月以来,企业减负效果明显,省人社厅对116户各类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上月少缴20%。经初步统计,5月份,由于降费率因素,辽宁省企业少缴纳养老保险费8.5亿元。

  社会保险费率是决定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的重要指标,降低社保费率能直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社保费率的要求,从2013年9月起连续3次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失业保险总费率从3%降至1%;2016年,辽宁省对工伤保险费率进行调整,平均费率由1.5%降至1%,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取得一定成效。

  今年4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省政府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精准测算,制定下发了降低社保费率综合实施方案,决定从今年5月1日起将养老保险单位费率从20%降至16%。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降费率不是阶段性降费,而是长期性制度安排,具有普惠性质,辽宁省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将与各省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有利于形成公平的市场环境。同时,参保缴费门槛下降,提高了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能够将更多的职工纳入到职工养老保险制度中来,形成企业发展与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在降低社保费率同时,辽宁省认真落实国家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部署和安排,坚决兜住民生底线,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让企业和参保职工共同受益。

  降低社保费率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政策的红利也正在转化为实体经济发展的动力。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王经锡表示,降低社保费率让集团每年能有2000多万元的节余,这些资金将投入到大健康、大汽车、智慧城市等产业的研发和人才引进上。(记者 徐铁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