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处理:反映文明水平,考验管理智慧

2019-06-05 14:16:42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垃圾分类这件“小事”作出指示。习近平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要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

  大家普遍认为,垃圾是废弃物。但废物和弃物,是截然不同的概念。废物是不能再使用的东西,而弃物只是暂时失去用处,准确说,作为弃物的垃圾,是此时此地抛弃比利用更经济的东西。从这个角度看,处理好垃圾,不仅仅有利于生活环境改善和资源节约,而且还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当然,这点经济价值必须形成规模效益,才能吸引人去从事。像废品收购、旧物回收等等。

  现在我们提到垃圾分类,主要目的是在垃圾投放源头,大家按照垃圾的“用处”、性质,进行初步分类。一是极大方便回收处理,厨余垃圾、固体垃圾、有污染的垃圾等等,分开投放,便于后期处理。二是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影响。这一点最为重要。因为垃圾处理的方式有很多种,填埋、焚烧等。处理方式不当,会造成环境污染,影响和危害是长久的、不可逆转的。三是垃圾分类需要配套协作,全社会一个都不能少,需要人人行动、时时行动,需要有监督、有引导、有鼓励。

  6月4日,大连日报推出“共建文明城市,共创美好生活”专栏,第一期的内容就跟垃圾有关。记者对市内五区生活垃圾进行调研,发现垃圾分类管理、运输、垃圾箱桶的清洁等都亟待“精细化”。创建文明城市,为什么先从管好垃圾做起?一方面,垃圾处理好坏,直接影响市容环境,影响群众的生活质量。另一方面,大连已经连续五届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对文明的标准和要求更高了,文明不仅体现在高处,更低入尘埃,沉淀在生活的低处。如果能把垃圾这件最基层、最棘手的事情处理好,绝对可以说明城市的管理能力和文明水平。

  人类在农耕社会,产生的垃圾大部分都可以被降解或循环。但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垃圾数量剧增,处理的复杂程度和难度也剧增,这些都需要我们持续不断地学习,寻找解决方案。我们不能存有这样的幻想:垃圾有人处理,跟我无关,垃圾不会影响到我的生活。垃圾围城不是远方的事,就在我们身边。人人都应当提高认识、积极行动,当行动的“分子”,而不是空谈的“分母”,在垃圾处理中发挥好的作用。

  今天我们为垃圾负责,明天垃圾才会为我们负责。(记者 刘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