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今年底取消高速省界收费站解决省界交通拥堵

2019-06-06 11:01:04  |  来源:辽沈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今年年底,辽宁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车辆跨省行驶时通行ETC车道、可实现不停车快捷交费。届时,省界交通拥堵问题可得到解决。

  取消省界收费站≠取消高速通行费

  6月5日上午,在全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本报记者了解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不等于取消高速公路通行费。只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车辆跨省行驶时不停车快捷交费,即走行ETC车道,不用停车、不用付现金也不用掏手机扫码,自动抬杆放行。但跨省行驶车辆仍要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依法交纳车辆通行费。

  对于辽宁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赵爱军进行了解读。赵爱军称,取消省界收费站包括收费车道改造、ETC门架系统建设、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省界收费站拆除等多项工程,计划今年12月底前,辽宁将适时实现新旧系统切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一个收费站只保留一个人工收费入口车道

  辽宁省共有十个省界收费站,其中,万家收费站、毛家店收费站日均车流量分别在2.6万台、1.4万台左右。如此之大的车流量很容易造成省界交通拥堵。

  赵爱军称,在省界收费站进行入口人工收费车道改造工程中,省交投集团要按照交通运输部明确的建设标准和“一个收费站只留一个人工收费入口车道”要求;出口人工车道要随着门架系统建设情况进行优化改造。今年10月底前,将完成ETC车道改造土建和设备安装。ETC门架系统硬件及软件标准化建设改造也将同期完成。

  有数据表明,1条ETC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省界收费站取消之后,货车也可以通过安装ETC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提高运输效率,省界交通拥堵情况将得到彻底解决。

  7月起ETC用户通行费享95折优惠

  省交投集团董事长徐大庆在会议上透露,随着今年全国省界站的取消,ETC必将成为高速的主流通行方式。到2019年底,辽宁各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

  截至目前,全省已开通运营的303个收费站共建有ETC车道715条,ETC用户已突破230万户,ETC客车使用率为47.2%。

  目前,辽宁省高速公路的ETC储值卡车辆享受省内通行97折优惠。从今年7月1日起,ETC用户可享受95折优惠。

  入口不停车称重超重超载拒上高速

  徐大庆称,今年12月底,辽宁还将完成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系统建设,并全覆盖全省所有高速收费站。届时,超限超载的货车将在高速公路入口处被拒上高速。该系统不仅能延长公路使用寿命,还能保障用路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从2020年1月1日起,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统一按车(轴)型收费。省交投集团将确保在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的前提下,力争实现有所下降。

  焦点问答

  问:取消省界收费站后,没有安装ETC的车辆怎样通行高速公路?

  答:取消省界收费站后,没有安装ETC的车辆仍需在入口收费站领取通行卡,在出口收费站停车交卡交费行驶高速公路。但相比安装ETC设备的车辆,通行效率会明显降低,在车流量大的时段及收费站可能会排队。

  问:安装ETC除了快速通行、打95折,还将享受哪些便利?

  答:目前,省交投集团正在积极推进ETC在停车场等涉车场所应用,还将借鉴外省经验,积极探索ETC通行积分制、服务区加油优惠等更多的优惠政策。

  问:怎么安装ETC设备?

  答:车辆安装ETC车载装置是免费的。ETC的安装网点将覆盖各商业银行网点、4S店、车管所、收费站出入口、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车辆集中场所,此外,还提供互联网发行、预约安装、上门安装等免费安装服务。(记者 张阿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