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发展重点在提效轨道交通优先发展核心区

2019-06-06 10:51:45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大连正在编制《大连市2049城市愿景规划》,在6月5日启动的“2049城市愿景系列论坛活动”中,就交通问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交通分部主任工程师邹歆结合国内外城市案例和大连本土现状,给出了专业建议。

  港口:告别“唯量论” 提升效率

  大连集装箱吞吐量在2018年全国排名第八。未来如何发展?邹歆建议,摆脱“吞吐量论英雄”,而是提高效率和服务。 他认为,宁波港口与大连港口相似之处较多,其发展值得大连借鉴。宁波规划集装箱越做越大,但宁波希望摆脱运箱子搬箱子的运输功能,所以提出提升效率、优化岸线,控制码头岸线负增长,并且完善集疏运体系,拓展腹地范围。

  大连具体怎么做?他指出了三条策略。一方面,精明增长,发挥国际集装箱运输优势。港口用地不要盲目扩张,而是提高效率。另一方面,港区提升,推进全岛自由港区建设。比如宁波建设自由贸易大平台,摆脱了运输功能,值得大连借鉴。大连可以将大孤山岛借助集装箱码头,进行全岛自由港区建设,扩大原有保税区范围。此外,大连可以借鉴美国、欧洲的海铁联运方式,强化货源腹地联系效率。

  交通战略:建议考虑建设“2+4”城市枢纽体系

  在邹歆看来,大连北站属于单点枢纽,这加剧了孤岛效应,大连的城市体量难以通过一个站来解决城际和城内交通。他建议大连可以考虑建设“2+4”城市枢纽体系,即包括大连北站和新机场在内的2个门户型枢纽,作为城市门户,对外直连。以及包括大连站、周水子站、金州站、金州新区站在内的4个城际型枢纽,服务城市,以城际列车为主,这样可以组织起来城际网和市域网。城际网保障200~500公里的交通需求,市域网则保障50~100公里的交通需求。

  邹歆还表示,过大规模轨道网络可能带来低效率组织,轨道优先铺设在城市外围,规模越大,客流越低,同时,轨道交通建成后,需要维护成本,建议应该先服务于核心区,保证客流密度。

  新机场:岛内设置交通中心 依托中心植入功能

  目前,大连国际机场2018年客运吞吐量全国排名24位,货运吞吐量全国排名19位。客货运增长放缓,进入瓶颈期。大连机场需要升级。按照大连航口需求判断:客流以服务市域为主,预计大连市域1200万人口,人均每年乘坐飞机4次,终极规模约为每年5000万人次,同时,2035年约每年4000万人次。按照新建机场规划,一期建成后预期旅客吞吐量4300万人次以上,全部建成后预期旅客吞吐量为7000万人次。

  新机场规划建设中,可以考虑在岛内建设交通中心,包括沈大城际连接线、城市轨道1号线、停车场、机场大巴站等。同时,围绕交通中心进行功能开发,将枢纽作为片区核心,植入城市功能、平台功能。(记者 张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