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本溪县探索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机制

2019-06-06 10:03:2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辽宁省本溪县探索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机制

小市镇城沟村中草药协会党支部书记杨国清(左二)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

辽宁省本溪县探索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机制

高官镇花岭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兴建中药材精品示范园(文并 摄)

  5月31日,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高官镇花岭村中药材精品示范园,刚流转的成片土地上,白鲜皮已新苗吐绿,新安装的喷灌设备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这个示范园是我们的一个党建项目,村党支部提出来的,带领大伙一起干的,承载着花岭村人致富的梦想。”这一党建项目领办人花岭村党支部书记杨文富感慨地说,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把党建与脱贫致富融合起来,党建工作抓得特别实在。

  近年来,为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本溪县委在巩固以往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拓展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模式,引导各级党组织以立项方式,直接抓一批基层党建重点项目、难点项目和创新项目,带来一连串令人欣喜的新变化。

  科学立项厘清责任,明确基层党建工作时间表路线图

  “在实施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之前,全县基层党建工作中普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一些基层党组织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强;工作开展不平衡,存在缺项和漏项问题,一些党建工作实效性不强,‘冷在平时、热在一时’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融合度不高,有时存在‘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问题。”本溪县委书记何庆伟说。

  围绕解决这些实际问题,本溪县委提出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的工作思路,并在实际工作中逐步形成了科学化立项、全员化覆盖、标准化推进、责任化管理、监理化督导、评估化验收、成果化应用的“七化”工作法。

  特别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本溪县创新引入“双向审核”工作机制,即对下采取召开座谈会议、下发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对上履行审核报批程序,由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对申报的项目进行立项评估和科学论证,确保党建项目的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全县已设立的1120个党建项目中,有835个与经济发展、民生工程、服务群众等工作息息相关。

  在党建项目实施过程中,县委按照经济项目的管理办法,精心设计每个党建项目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明确每个党建项目的责任人、主要内容、工作目标、进度安排、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实行目标量化责任制和限时销号制度。同时,坚持月调度、季小结、全年督导、年终验收,确保每一个时期、每一个阶段的工作任务都推进到位、落实到位。

  县委书记是全县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基层党(工)委书记为本级党委抓党建项目的直接责任人,各级党组织成员为自身所承担党建项目的具体责任人。县委重点抓好县委常委和基层党(工)委的党建项目,基层党(工)委负责抓好下级基层党组织的党建项目,全县上下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通过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的深入推进,本溪县实现党建工作由“无形”向“有形”的转变。

  监理化督导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5月31日,在本溪县委办公室,县委书记何庆伟向记者展示了他今年的党建项目立项书。他所领的项目是“农村党建精品示范工程”。项目书里不仅有项目的详细内容,还有当前的推进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的重点任务。

  一旦立了项,就是硬任务,后面的监理化督导就会跟进,谁也逃避不了责任,县委书记也不例外。原来,本溪县成立了县乡两级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工作监理部,选派3400余名具有党建工作经验、作用发挥较好的县乡党代表和基层党务工作者作为党建项目的工程监理员,直接参与全县1120个党建项目的质量监督和工程验收。工程监理员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定期形成工作小结上报县委组织部备案。

  目前,全县党建项目工程监理员共开展专项督查1000余次,发现和解决各类实际问题90余件,提出项目推进指导意见300余条,切实保障了各级党建项目稳步有序实施。

  在高官镇花岭村,记者看到了该村今年申报的具体党建项目,其中有中药材种植项目。该村党支部决定将上级补助资金及花岭村集体资金共同投入100万元(各占50%),通过流转农民土地,发展白鲜皮种植,增加村集体收入,并带动村民改变种植结构,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花岭村为此成立了本溪花岭农商有限公司,村党支部书记任董事长,村委会主任、公司经理任副董事长,村“两委”班子成员任董事,村纪检监察监督员任监事。同时,还聘请懂经营的能人任公司经理,负责项目的操作实施、推进管理等各项具体工作。

  由党员组成的坚强队伍推动项目发展,村民不再观望畏难,而是积极参与。“没想到项目能推进得这么快,在党员的示范引领下,几天工夫就完成了51亩的土地流转。药材园3月份才开工,现在土地完成平整,电力、喷灌设施建设完毕,白鲜皮已经出苗了。”花岭村党支部书记杨文富说。

  在小市镇,镇党委负责人高志发向记者介绍了他今年所负责的党建项目进展情况:“在县委组织部的支持下,利用下拨资金,先后维修改造了同江峪村党支部、碱厂堡村党支部、赛梨寨村党支部等6个村级党组织的党员活动中心,镇本级拿出6000余元为各党支部统一定制了基层组织建设档案盒,为实现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不仅如此,小市镇党委还细化出台了《小市镇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争创“先锋支部”活动方案》,开展争创党建先锋支部、产业先锋支部、环境宜居先锋支部活动,加强党支部建设,引领乡村振兴各项事业发展。继续推进农村党建工程,确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村2个,清理不符合条件村干部4名,经济薄弱村和软弱涣散村加快整顿,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记者 王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