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沈阳 自信沈阳——直击海外摄影师盛京之旅

2019-06-09 15:51:5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计划用上两天的相机电池,一天不到就电量告急;一场一个小时的京剧表演,趴在舞台边拍完全程还恋恋不舍;一场尽显“东方美”的旗袍秀,让所有象征着美好的形容词前都加上了“so”(非常)……

  这就是沈阳之美,既让10位海外摄影师竭尽所能用镜头记录,更深深镌刻在他们的心中。

  6月3日—6月6日,在由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主办,国际在线作为战略合作媒体的“一带一路·一路有你”海外摄影师沈阳行活动中,来自7个国家的10名海外摄影师,将镜头对准了近30个城市地标,用他们与众不同的视角,上万张的拍摄素材,发现沈阳之美,记录沈阳之美,传播沈阳之美。

别样沈阳 自信沈阳——直击海外摄影师盛京之旅

  海外摄影师在北陵公园拍摄 摄影 张宇鹏

  古老盛京,我们来了

  沈阳有着众多的城市名片——古城盛京、旗袍故都、工业基地、国际枢纽……传统与现代在这里交相辉映。对海外摄影师们来说,4天近30个点位的拍摄,是一场历史与现实的浓缩之旅,远到2300年的秦开雕塑,近到当下流行的现场创作漫画,都让他们拍的如痴如醉。10位专家级摄影师通过更有温度的记录、更有感染的传播和更加丰富的视角,为古老而又生机勃勃的沈阳,增添一份国际化、年轻化、时尚化的对外传播。

  在沈阳故宫,近400年的红墙黄瓦和有着同样长久历史的旗袍,静美华彩、热烈奔放,让所有摄影师都感受到了震撼。“太美了,难以置信”、“非常典雅,这是真正的东方美”……摄影师们纷纷对沈阳故宫表达自己的赞美,快门声连成一片。展示结束后,塞尔维亚摄影师玛利亚赶紧上前“抢人”,拉住一位中意的模特,开始了属于她自己的拍摄。

  在昭陵、在帅府、在北市场,沈阳的厚重文化,在摄影师们的镜头里充满张力。

别样沈阳 自信沈阳——直击海外摄影师盛京之旅

  浑河游船夜拍 摄影 张宇鹏

  而在赤水社区和1905文化产业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现代美术创作,更让海外摄影师们感受到沈阳人的巧思和匠心。面塑、剪纸、糖人等非遗制作技艺,让他们领略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平易近人。“真是神奇,只靠一把剪子,就能剪出另一个‘我’。”来自巴基斯坦的摄影师密斯巴和侯赛因充当了剪纸的“模特”,根据他们两位的侧影,剪纸老师创作的侧脸“肖像”剪纸作品,让他们欣喜异常。

别样沈阳 自信沈阳——直击海外摄影师盛京之旅

  摄影师密斯巴获赠印章 摄影 张宇鹏

  不一样的角度,一样的震撼人心

  在海外摄影师的镜头下,更多被沈阳人习以为常的城市细节被发现,更多被沈阳人谙熟在心的城市角落被赋予新内涵。

  在加拿大摄影师龙奇的垂直航拍镜头下,浑河上的皮划艇与微微波光的河面,呈现出独特的和谐之美;在塞尔维亚资深摄影记者玛利亚的镜头中,沈阳世博园导游员的面庞,显得格外宁静;在韩国摄影师李埈昊的画面中,晨雾中的富民桥和树木倒影,倍显静谧深沉……

  这正是本次活动追求的目标——一样的古老盛京,不一样的别样光彩。

  而为了做到这些,背后是摄影师们的执着与敬业。为了拍好24小时的沈阳“面貌”,韩国摄影师李埈昊连续两天凌晨3点多出发,浓重夜色中在浑河边等待日出;身材并不高大的塞尔维亚摄影师玛利亚,背着沉重的器材包,拒绝休息,有时还要全身伏在地上拍摄;巴基斯坦摄影师密斯巴,痴迷于沈阳的文化和美景,决定要多停留一天,拍到尽兴;加拿大摄影师龙奇,在冰凉的石台上一趴就是近一个小时,直到那张精彩的“京剧女孩”的照片诞生……

别样沈阳 自信沈阳——直击海外摄影师盛京之旅

  黑山摄影师玛拉得知彩线寓意平安幸福后非常开心 摄影 李子平

  在摄影师队伍里,塞尔维亚的玛利亚和黑山的玛拉都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不会中文和英文的玛拉,转机三次才来到沈阳,但旅程的疲惫和时差,并未在她身上体现出痕迹。“确实敬业,也专业。”随队同拍的沈阳资深摄影记者李浩如是评价说。

  自信沈阳,欢迎你

  沈阳的4天3晚,让摄影师们感受到了这座国际大都市的包容和发展。

  “这里的人很善良,我给他们拍照之后,他们总会和我说‘谢谢’。”龙奇很喜欢沈阳人的友善。在沈阳多福社区,社区书记孟晓丹特意给所有摄影师都送上了寓意着平安幸福的五彩丝线,这份祝福让塞尔维亚摄影师玛利亚感觉很开心、很温暖。玛利亚特别喜欢“中国龙”,想买一个龙元素的纪念品,但因为行程紧凑点位众多,她没舍得把时间用在购物上,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面塑大师于启全特意制作了一条面塑“中国龙”送给玛利亚。玛利亚收到这份特别的礼物时非常惊喜,也很感动。

  想学包粽子的玛拉则在多福社区被几位大妈围住,大妈们手把手教着,连续让玛拉包了仨,过足了裹粽子的瘾。临走,大妈们还给每个人都带上一个粽子,“让外国朋友尝尝,这是沈阳的味道。” 

  来自巴基斯坦的摄影师侯赛因在逛五爱市场的时候,找到了一家卖巴基斯坦商品的店铺,这让他感到非常意外。走进店铺,很多家乡的物品让他感到非常亲切,“我非常愿意再次来到沈阳。”侯赛因说。而他的同胞密斯巴,则决定在活动结束后多停留一天,“我喜欢沈阳,我要多领略她的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