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举办2019非物质文化遗产宣展活动

2019-06-11 09:42:38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大连举办2019非物质文化遗产宣展活动

大连举办2019非物质文化遗产宣展活动

大连举办2019非物质文化遗产宣展活动

大连举办2019非物质文化遗产宣展活动

大连举办2019非物质文化遗产宣展活动

大连举办2019非物质文化遗产宣展活动

大连举办2019非物质文化遗产宣展活动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恰逢端午小长假。为进一步提高全市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6月7日端午节当天,在大连森林动物园白云雁水市民健身公园,大连市举办了庆祝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充分展示大连地区优秀传统文化及各类非遗保护成果,让广大市民在欣赏节目、观摩技艺的同时,走近大连非遗、体验大连非遗。

  双节同庆 热闹!

  当“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遇上端午节,所产生的化学效应只有一个字,燃!

  活动当天的日头是灼热的,可庆祝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的整个延展线上,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气氛只有更炽烈的份儿。

  在七彩霓裳大舞台上,以大连非遗和端午节日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正在进行着:300面花鼓齐鸣的《鼓舞龙腾》、六盘水远道而来的三眼箫民间小调、结合武术与舞蹈的《棒子舞》、乡土气十足的新金民歌……百姓们看得直叫好。

  在木栈道上,96幅大连非遗摄影作品依次排开,呈现大连非遗最生动的瞬间。

  在七峰曲廊和前田艺术园,百余个展台展示着好吃、好玩、好看、好用的传统手工技艺类、医药类等50项非遗项目,让非遗与百姓零距离。

  在七韵琴弦广场,“文苑观戏”的舞台上演出着大连市优秀戏剧、曲艺类非遗项目,曲调婉转、乐声悠扬,同样吸引着大量参观百姓的驻足。

  双节同庆,给大连百姓贡献了一场热闹的民俗、非遗大联欢。

  百姓参与 高兴!

  互动体验的增加,是本次活动最大的亮点。

  除了亲自动手包粽子、结五彩线,体会端午民俗文化外,现场的百姓都忙得不得了:你尝尝金州驴肉包的鲜咸,他试试满族腌菜的脆香;我品品普兰店田家黄酒的醇厚,再来一个浅啜枯木禅茶的沉郁;体验中医古法按摩的,现场学习剪纸、布艺的,上手画民间画的,围着看指画的……在现场,传承人与百姓们打成一片,一声声的赞叹背后,看到的是人们喜庆的面庞,听到的是大连百姓对自己家乡文化的自豪。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能够更好地提升市民的体验感受,本次活动还有近60名年轻志愿者加入进来,帮助进行疏导,这也是不同于往届活动的一次有益尝试。

  娃娃当家 传承!

  在整个活动过程中,让人不能轻忽的是孩子们的身影。

  在文艺演出的舞台上,参加戏曲联唱的小演员岳子豪、王思琦都只有9岁,可台风稳健、唱功沉实,对得起压轴出场的重任。

  在普兰店葫芦刻画手工技艺的展台里,三十里堡第一小学5年3班的徐子博学葫芦刻画已经有一年时间了,现在一周能出一个作品,是该非遗项目的第五代传承人。小家伙喜欢刻葫芦喜欢得不行,要不是爸爸帮着规划时间,他拿起葫芦就没有想放下的时候。

  在互动体验的项目中,孩子们也是最积极主动的群体。在他们透着兴奋的稚嫩面容里,在他们殷切问询的纯真声音中,流动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复兴。

  1.为了让观众有更好的体验,传承人现场进行了皮影展示。

  2.现场制作粽子时,小姑娘好奇地看了半天。

  3.六盘水来的表兄弟俩面对记者的镜头,有些腼腆。

  4.在最大的贝雕作品《龙凤呈祥》前,人们纷纷拿起相机,拍照留念。

  5.300面花鼓的演员们正静静地等待着开场时刻的到来。

  6.孩子们是参加互动体验更积极专注的群体。

  7.徐子博与小伙伴们正在专心致志地刻画着葫芦。 (  文/图 记者凌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