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底辽宁九成行政村生活垃圾要随产随清

2019-06-14 09:07:0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因地制宜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基本覆盖全部行政村;明年底90%左右的村庄生活垃圾要得到治理,基本做到随产随清……6月13日,记者从辽宁省委农办获悉,《辽宁省“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已经印发,明确了上述任务目标。

  辽宁省委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加快补齐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短板,改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

  为改变“垃圾围村”局面,《方案》明确,各地要在摸清本地区垃圾处置体系的前端户集分类、中端清运、末端处理情况基础上,结合实际采取分散与集中处置相结合的方式,合理确定垃圾治理模式,建立和完善切合实际、管用的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收集、运输、处置体系。

  同时,要加强对农户的教育和引导。果皮、枝叶、厨余等可降解有机垃圾应就近堆肥;灰渣、建筑垃圾等惰性垃圾应铺路填坑或就近掩埋;可再生资源应尽可能回收;有毒有害垃圾应单独收集。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降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本,为回收利用创造条件。

  解决农村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要重点清理村庄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柴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在无害化处理基础上,采取覆土绿化、填埋、原地分选,确保“一处一策”,并防止城市向农村转移堆弃垃圾和违法违规倾倒垃圾。

  《方案》要求,要加快推进垃圾处理设施设备常态化运行,接纳农村外运符合分类标准的垃圾。积极对现有垃圾处理设施进行提标改造,提高处理能力,满足垃圾处理需求,同时做到环保达标排放。

  不搞“一刀切”,鼓励探索创新。《方案》明确,各地要立足实际,根据地区条件、经济水平、人口规模,科学确定处置模式,确保本地区垃圾处置模式易实行、成本低、可持续。要本着先点后面,先易后难的原则,总结农民可接受、易操作的处理经验,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降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本,并防止简单照搬城市模式和治理标准。( 记者 李越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