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沈北新区创新创业大赛攻克“卡脖子”技术

2019-06-14 13:03:36  |  来源:辽沈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6月13日下午,“有梦想、留沈北”沈阳市沈北新区2019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沈阳工程学院礼堂举行。本届创新创业大赛涌现出很多优质且技术水平高的项目,这些项目能够打破发达国家技术壁垒,填补国内领域空白。参赛选手中最年长的63岁、最年轻的19岁,涵盖博士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企业董事长、大学生等各类创新创业者。

  本次大赛经过网上报名、海选赛、半决赛和总决赛4个阶段。历时两个多月,面向全区16万在校师生、300家科技型企业、17个众创空间征集参赛项目92个,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有11个项目脱颖而出入围总决赛。

  决赛现场,经过三个小时的精彩路演,沈阳国器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工业解决方案”项目最终夺得冠军,将获得5000元奖金和免费提供的50平方米创业场地。

  沈阳辉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新产业促进处处长蒋日介绍,本届创新创业大赛涌现出很多优质且技术水平高的项目,这些项目能够打破发达国家技术壁垒,填补国内领域空白。“通过大赛,我们将遴选出具有投资价值的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挖掘出优秀的创业团队,为大家搭建创业展示和孵化成长的平台,将创新创业活动贯穿全年。”

  沈阳新阳光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的“齿轨登山电车”项目,攻克了“卡脖子”技术,开发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齿轨电车,在山地坡路实现舒适、便捷、高效的人员运输。

  “金红石单晶体制备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在国内率先推出高品质的金红石单晶体,自主研发高品质光学级数控晶体生长炉, 有效降低光通信器件成本,打破日本金红石单晶体垄断市场,取代进口材料。

  沈阳芯魂科技有限公司“芯魂机器人大脑”项目,打造具备思考能力、拥有13个月孩子智商的宠物机器人,给人带来无限依赖感和养成的快乐。

  沈阳师范大学“纸上光年”是传承手绘文化、分享感动、留住瞬间的文化创意项目,曾荣获数十项省级、国家级创新创业类奖项。

  沈北新区近些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2019年初,凭借999项有效发明专利,沈北新区荣获2019年中国创新百强县,是东北三省唯一一家入选县。

  年初以来,沈北新区多措并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推进。目前,已集聚了众创空间、创业基地17个,其中国家级7个,孵化总面积8万平方米,入驻企业(团队)650余个。(记者 王月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