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乐遗址发掘报告》首发式在沈阳举行

2019-06-18 11:04:55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新乐遗址发掘报告》首发式在沈阳举行

  炭化鸟形木雕

《新乐遗址发掘报告》首发式在沈阳举行

  《新乐遗址发掘报告》编写历时6年

  6月15日,由沈阳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吉林大学考古学院主办,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沈阳新乐遗址博物馆共同承办的“《新乐遗址发掘报告》首发式暨东北新石器考古学术研讨会”在沈阳举行。《新乐遗址发掘报告》由文物出版社于2018年12月出版发行,该书编写历时6年,把近40年来新乐遗址考古发掘成果汇总呈现,详尽地记录了新乐遗址的发掘经过、遗迹与遗物,并对该遗址所代表的考古学文化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让新乐遗址考古研究资料更加完整

  新乐遗址从1973年开始进行考古发掘,共发掘5次。经过几代考古人的努力,揭示了新乐遗址是距今7200年的母系氏族社会繁荣时期的聚落遗址,它将沈阳地区有人类活动的历史上溯到7000年前,同时为东北地区史前文化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填补了辽河下游地区早期人类活动的空白。

  新乐遗址博物馆自1985年正式开放以来,接待众多观众,但就考古界来说,没有考古发掘报告,考古研究资料是不完整的。如今《新乐遗址发掘报告》与世人见面,弥补了这个缺憾。该书由考古专家郭大顺作序,共分八个章节,分别为“概述”“地层堆积与文化遗存”“新乐文化”“偏堡文化”“新乐上层文化”“春秋战国及以后文化”“多学科研究”和“结语”。此书让新乐遗址考古研究资料更加完整,对东北地区新石器时代的考古学文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学术研讨会上,来自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的10名专家学者就东北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新发现、新认识、新成果作了学术报告。与会者围绕东北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和新乐文化研究进行了交流讨论。专家表示,《新乐遗址发掘报告》的出版,为研究新乐遗址新石器至青铜时代考古学文化内涵提供了系统的资料,对探讨东北地区考古学文化谱系和聚落形态提供了实物证据,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是东北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研究的又一力作。

  发掘东北最早压印“之”字纹陶罐

  《新乐遗址发掘报告》首发日,新乐遗址博物馆还公布了可以代表新乐遗址历史地位的十件珍宝,包括炭化鸟形木雕、磨盘磨棒、压印“之”字纹陶罐等,从这些文物可以推测新石器时代新乐人的生活状态。其中,炭化鸟形木雕是沈阳标志性建筑太阳鸟的原型。炭化鸟形木雕出土于1978年,为沈阳新乐遗址出土文物中极为罕见的木雕艺术品。考古专家说:“由于当时着火,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鸟形木雕是炭化的,它是当时部落首领的权杖。”

  新乐遗址分为三个时期的文化堆积,从时间远近分别为新石器时代的新乐下层文化、偏堡文化和青铜时代的新乐上层文化,而新乐下层文化被命名为新乐文化。新乐文化遗存中重要的文物之一就是陶器,而新乐遗址出土的压印“之”字纹陶罐制作非常精美,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朱延平介绍,这个压印“之”字纹陶罐可谓“前无古人”,“当时东北地区出土的‘之’字纹陶器很多,但纹饰都是刻上去的。新乐出土的‘之’字纹陶器,纹饰是压印上去的,说明当时人们会使用工具对陶器进行装饰,这样的技术很先进。这件文物在东北最早出现,所以堪称‘东北之最’。”朱延平说。

  见证中华文明起源“满天星斗”说

  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根据牛河梁等一系列重要考古发现提出中华文明起源“满天星斗”说。据新乐遗址博物馆馆长陆海英介绍,新乐遗址的发现见证了中华文明起源“满天星斗”说,证明辽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摇篮之一。

  “以前,人们认为中华文明是从黄河流域向外发散到全国的,经过考古研究证明,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包括辽河流域都有文明的发端。通过新乐遗址出土的大量文物,证明7000年前,辽河下游地区的人类已经会使用工具,制作精美的陶器,把木头雕刻成鸟形,做出煤精制品,说明这里形成了成熟的新石器文化,再一次证明辽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摇篮之一。” 陆海英说。(记者 杨 竞 文并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