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夏季达沃斯平台 唱一出大连文化艺术“大戏”

2019-06-20 09:17:08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借夏季达沃斯平台  唱一出大连文化艺术“大戏”

  “初心”艺术装置效果图。

  随着夏季达沃斯年会会期的日益临近,大连市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委员会艺术展览组的同志们也日益忙碌起来。本届艺术展览组的工作量可比往届多了不少,不仅要筹备与夏季达沃斯年会同期举行的2019新领军者艺术展,还要负责布置会场、政要休息厅、会见厅,出展览画册,制作艺术装置、雕塑等工作。目前,参展的美术作品已经通过安检放入会场的仓库等待布展,将展示在年会主会场一楼大厅中心位置的艺术装置,也在加班加点的制作中。

  艺术展览组负责人、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马涛告诉记者,艺术展览组从年初至今,已与世界经济论坛进行了两轮正式对接、多次线上研讨,从250余件参选作品中评选出120件优秀的美术作品参加2019新领军者艺术展。从大连方面来说就汇集了大连市老中青三代优秀艺术家代表,包括孙静茹、周士钢、杨连升、葛炎等艺术家的作品,有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等多种形式。因为往届展览展出的都是大连本土艺术家的作品,而本次展览是全国性的选拔,所以从水准上来说比往届要高。

  本届展览从作品风格上也打破了过去历届艺术展限定的抽象风格。作品风格多种多样,百花齐放,有写实性的油画作品,有意向表达、画面酣畅淋漓的中国画作品,有立意正能量、色彩丰富的版画作品,有视觉冲击力很强的雕塑作品,有色彩透明鲜亮、赏心悦目的水彩作品,有绘画手法细腻表达的粉画作品。据介绍这些作品经过了层层筛选,不仅创作主题都积极向上传递了一种正能量,而且主题也突出了中国元素,向世界推广中国文化。

  细节决定成败,大到大型艺术装置、雕塑的组装,小到挂展品的钉子,展品前的标签……艺术展览组的同志们都要细心准备、检查。“本次展览展品的标签与往届也有不同,增加了一段中英文对照的创作说明,说明作品表现了什么,作者的创作想法,以便能让人更好地解读这些艺术作品,也能更好地推广中国文化。”马涛说。

  本届艺术展中还有一个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展示亮点,就是与现代智能科技相结合的多功能艺术装置。在蹲点采访中,记者来到了大连一家不锈钢加工企业,在车间机器的轰鸣声中,记者采访了这件艺术装置的设计者、大连艺术学院的老师王明狄。作为90后,王明狄是本次参展年龄最小的艺术家,但他的作品却从众多竞选作品中脱颖而出。近两个月来,他几乎天天都要到加工企业,盯着制作,随时要与工人沟通,以便随时调整更改。

  王明狄介绍说,这件艺术装置主题为“初心”,是表达人与自然关系的一件很有深意的艺术作品。这个组件就是向日葵的抽象造型,是将向日葵的造型变形、打碎、拆分、提炼、重构,表达的是一种向阳的精神。作品主体部分都是由植物抽象出来的意向形象雕塑,底部是装满墨汁的墨池,旨在用该作品表达人对自然的崇拜、模仿、学习、破坏至今日的珍视保护过程。作者设定不同角度的各色灯光投射于作品不同位置,交融反射出的灯光将会给大厅营造一种梦幻的艺术氛围,将给与会嘉宾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记者 车承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