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浑南区实现企业注册登记3小时办结

2019-06-20 14:16:0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市浑南区实现企业注册登记3小时办结

  沈阳市浑南区行政审批大厅 供图 浑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我们企业在办理集团下属三家集团公司变更登记时要件不全,但帮办服务区的工作人员提供了全程辅导,登记窗口根据一份承诺书就实施了容缺受理,仅仅3个小时就发放了3张执照!”日前,在沈阳市浑南区行政审批大厅里,沈阳旅游集团的行政专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惊喜。

  浑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海英表示,“我们专门成立了商事帮办专区,已经有千余户的企业享受到政府免费提供的优质服务,专人受理、全程直通,立等可取!”

  今年以来,浑南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精简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在沈阳市率先实现3小时办结企业注册常态化长效化。

  突破极限 打好打优审批时限的攻坚战

  浑南区在法定范围内将企业注册时限压到最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带头研究推动相关工作,市场监管部门与其他区直部门一道,各负其责、通力协作,一个个事项推敲,一个个环节打通,最终实现3小时办结企业注册的成果固化。

  减少要件,把门槛降下来,对申报材料再“瘦身”,在企业注册登记方面,将15个要件缩减至设立申请书、股东会决议、章程等12个要件。

  实现“进一家门”办“多家事”。设立新办企业服务专区,整合多个窗口职能,推行“只进一门、只对一窗,并行办理、后合流转”服务,审批环节均在服务专区内完成,审批事项形成封闭式办理。

  容缺办理,提升效率。针对企业注册申报时具备基本条件、主要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要件有欠缺的情况,实行容缺办理制度,先通过审批,再在规定时限内补齐相应材料。

  强化“店小二”理念 形成“多渠并进”工作模式

  浑南区在商事制度的改革中,不断强化“店小二”理念,打破窗口程式化服务惯性,形成“因需选渠,多渠并进”的工作模式,为3小时办结企业注册提供了有力支撑。

  浑南区借力“互联网+”,实现电子化办理。同时,开辟“浑南注册登记”微信公众号,从企业设立、企业变更、企业注销等内容进行全方位业务指导,为办事企业和群众做足“课外辅导”。

  着眼于“全天侯”办理,实施定制化审批。实行定制化预约制度,通过招商部门、政务服务中心,接受企业的电话、网络、短信等方式预约,在节假日等休日开辟“绿色通道”。年初以来,已提供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142件次。

  强化全过程、全类别,延伸后续服务。依托辽宁省政府服务网电子平台,将企业的银行开户申请、刻章备案、税务发票等注册信息,分类实时传送到公安、税务、交通等相关管理部门,使后置审批部门“先知先觉”。

  打通“肠梗阻” 主动实现“定制服务”

  只有打破窗口程式化服务惯性,才能真正实现“需求主导、便企利民”的目标。浑南区行政审批大厅寓管理于服务,优化审批服务,进一步拓展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变被动为主动。

  从指导咨询变为全程介入。设立商事登记帮办服务专区,对企业和群众悉心辅导、答疑解惑,一次性告知注册登记要件内容和办理流程,组建10人的专门帮办队伍,免费提供新设企业全程帮办服务。

  从坐等上门变为主动服务。主动迈出大厅走进企业,针对申领营业执照比较集中的大型商超、购物广场、商厦楼宇等,及时提供上门统一受理服务,实现注册登记“一次不用跑”。

  从后置管理变为前端治理。以开展“红中介”“灰中介”整改为契机,抓住中介服务事项较多、服务能力不强、虚假承诺等突出问题,增加暗访频次,加大监管力度,彻底清理扰乱市场的中介机构。

  据了解,截至2019年5月,浑南区实有各类市场主体54348户,较商事制度改革前的21800户净增32548户,增长149%。浑南区营商局局长魏春巍说:“下一步,全区将以审批工作为切入点,对行政审批事项、办事环节进行再一步的梳理,实现更多的‘3小时办理事项’,实现更多的‘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事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