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高新区打通民营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

2019-06-20 09:17:05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大连高新区打通民营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

  大连东软河口软件园区。 李基富 摄

大连高新区打通民营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

  金融对接会。 王剑 摄

  半年时间里,十余次各类融资对接活动先后在高新区开展,累计达600余家次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其中……为了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效能,高新区从2019年年初开始,下大力气开展多层次融资对接活动,采取政府、银行、联盟协会和产业园区多方互动、市区两级政府联动、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齐抓等多种形式,在促进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方面做了大胆尝试,助力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努力打通民营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

  2019年是高新区提出“重整行装再出发”、加快跨越式发展的开局之年,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落实辽宁省、大连市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高新区本着把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及省市关于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决策部署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的态度,“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实打实地落实这些政策措施,硬碰硬地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多方聚力 共解企业融资难题

  高新区管委会积极搭建企业和金融机构沟通的桥梁,实现信息实时共享,让沟通顺畅起来,让资本活跃起来,让企业发展起来,促进科技与资本的高效结合。

  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成立由区内18家银行机构组成的高新区科技金融联盟,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推动银行金融产品创新,更好地服务区域中小企业。1月22日,高新区管委会组织18家银行驻高新区支行召开高新区科技金融工作座谈会,会上双方就研究推进金融与科技有效对接、银企政合作共赢,共同推动高新区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展开讨论;市委常委,高新区和生态科技创新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曾波希望银行机构落实中央提出的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部署,要把实体经济作为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要求,研究推出更多更好的金融新产品,支持高新区科技企业发展;政府则会承担起为科技与金融搭台的责任,使科技企业与银行通过有效对接实现合作共赢。

  加强与市级政府部门的合作。加强与市金融局、银保监局等部门沟通合作,整合各种资源,借助他们的力量,不断提升高新区融资对接服务活动质量和效果,活跃区域投融资氛围,为科技创新企业做好金融服务支撑。6月18日,高新区管委会与大连银保监局、大连市金融发展局等部门合作,举办高新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对接大会。旨在通过搭建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平台,进一步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银企互信、合作共赢,推动“金融血脉”有效注入“企业肌体”,助力高新区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焕发生机活力。会议的成功举行为进一步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服务高新区民营小微企业,做活区域金融活力,带动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加强与产业园区、产业协会联盟的合作。高新区管委会采取“1+N”的模式,即政府+产业园区、产业联盟(商)协会、投资型孵化器等第三方力量,通过加强与第三方力量的通力合作,拓宽政府融资服务工作面,延长融资服务工作线,畅通企业和投融资服务机构信息交流渠道,提高服务的工作效率。高新区广泛走访、征集企业融资信息,通过走访生态科技创新城、腾飞软件园、产业联盟和行业商(协)会等,借助产业园区和产业协会力量,广泛征集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同时,召开会议,建立信息共享机制。4月26日,大连高新区融资服务工作座谈会召开,来自全市的16家软件协会、高企创新联盟等产业联盟和行业商(协)会与高新区管委会共同探讨服务民营中小企业的举措。会上,高新区管委会和协会联盟达成共识,建立信息实时共享的工作机制,双方将加强密切联系,建立共同开展企业融资服务工作的良好开端。

  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指导企业会用、善用融资工具;与金融机构建立平等、互信、共赢的合作关系,建立标准的企业融资需求信息模板,利用官网、微信、QQ群等方式广泛征集企业融资需求信息,搭建在线融资信息沟通渠道,实现融资信息的精准推介,实时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推介融资需求信息。2019年上半年,高新区利用在线平台成功推介有融资需求的企业20余家。

  聚焦科创板  助力企业直接融资

  在推动企业间接融资的同时,高新区管委会坚持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目前高新区有主板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9家。

  高新区高度重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工作,始终把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工作作为事关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升高新区经济竞争力、促进结构调整和发展的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高新区先后四次调整出台了企业改制上市政策,积极引导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为改制上市企业提供费用补贴,降低企业上市成本,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改制上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截至目前,高新区累计为92家企业发放改制上市费用补贴资金8383.1万元。按照梯次培育格局,对区内重点拟上市企业落实专班制、服务秘书制,通过一对一的专业服务,推动企业改制上市步伐,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进程中遇到的问题。自国家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高新区在推动企业上市工作特别是科创板上市工作中,注重加强工作的统筹协调机制,实行多方联动,形成支持企业上市的合力;高新区将工作重点放在努力发掘具有科创板成长基因的科技型企业,积极培育更多新兴产业细分行业的“又高又新”企业,为高新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突破瓶颈制约、实现可持续发展。5月24日,与市金融局、大连证监局合作举办了高新区企业上市专题培训会。会议邀请到中银国际证券、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大连分所、北京市京都(大连)律师事务所的专家分别就企业上市挂牌相关政策做了详细解读,辅导高新区企业上市融资。

  深化金融服务 优化科技金融生态

  目前,高新区抓住了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高新人正鼓足干劲,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唯旗誓夺,奋力开创“又高又新”发展新局面,他们设定了金融领域主要目标——融资总量和增量稳定增长,市场主体覆盖面明显扩大,科技贷款明显增加,企业融资更为便捷,融资成本稳步下降,企业流动性风险有效控制。围绕这一目标来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效能,打通民营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

  重点打造“1+5”产业集群。“1”就是将已有的依托2000余家软件企业(500强130家)、22万软件人才、形成的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集群做大做强。同时依托于IT产业基础,培育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洁净能源、数字文创和海洋科技五大产业集群。高新区发展战略与发展路径更为清晰,必将有利于金融机构结合高新区推进高质量发展部署和产业特色优势,明确支持重点,深化金融服务。

  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设立创投基金、产业基金,创新债权融资方式,全力发展股权融资生态建设。做好“金立方”金融产业园、金融小镇、科技金融大厦等载体,汇集业态。引导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大力培育“科创板”后备库。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办法和科技金融扶持政策,完善政策性信用担保机构,建立政府增信、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

  搭建好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把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需求信息和金融机构的产品服务信息纳进来,把用电、用气、用水等实物量数据接进来,搭建起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和金融服务产品超市,以加强政府服务金融来促进金融服务企业。立足科技型企业融资特点,延伸科创贷、科创投、科创贴、科创保、科创券“五创”科技金融服务链条,打造高新区良好科技金融生态。

  强化组织领导、工作督导、舆论引导,高新区管委会正通过各部门和金融机构共同努力,政银企联动、多部门协同,抓进度、抓督查、抓考核激励,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使中央、省、市的金融政策在高新区全面落地,使高新区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使高新区民营企业发展更健康,使金融机构在高新区实现共赢发展。( 杨晶   记者刘湘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