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拟建公益基金为“星星的孩子”托管未来

2019-06-24 11:04:08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自闭症患者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没有社交能力、没有财产观念,很难适应社会。父母在身边时,为做干预性的康复,已花费太多精力,父母一旦老去,谁又能继续照顾他们,他们的生活又该如何保障?

  6月底,沈阳市夕阳公益遗嘱服务中心拟通过沈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筹建“爱的嘱托”专项公益基金,为“星星的孩子”托管未来。

  现状: 孩子未来的生活 成了父母难以承受之重

  《雨人》是部讲述自闭症家庭故事的电影。父亲把患有自闭症的儿子小雷送走,并对健康的儿子小查做了隐瞒。去世前,父亲写下遗嘱,利用百万美元及房屋建立了信托基金。不明实情的小查最终找到了“陌生的”遗产受益人,他决定把小雷“偷”出托管中心,争夺其监护权并获得遗产……所幸,在两人的接触中,血缘的亲情打破了原有的疏离,真挚动人的手足情取代了小查的私心。

  据统计,中国自闭症发病率达0.7%,目前约有超1000万自闭症谱系障碍人群,其中12岁以下的儿童约有200多万。面对“星星的孩子”,父母不敢老、不敢想孩子的未来,但年迈老去之后,孩子的托付问题终究难解。

  如何给孩子一个安稳的未来?若是拥有一个和睦家庭,有兄弟姐妹愿意负担,其未来便是有了着落。可如果父母没有做好遗产划分及托付事项,孩子就可能陷入困境。若是像小雷的父亲那样提前订立遗嘱,就可以保障“星星的孩子”的生活,防止被外人侵占财产。

  基金:对继承遗产设保障机制 如有需求可致电

  沈河区府东社区志愿者协会发起的“腾爱星儿之家——关爱自闭症儿童免费康复训练项目”自2012年成立,至今已有7年。当年因项目受益的自闭症青少年儿童都已长大,他们的父母年龄都已经到了45至65岁之间。父母们希望通过康复训练,让孩子们有所进步,回归社会,也希望通过自己奋斗积累的财富让孩子们日后生活得更好,可未来依然不敢想象。

  正是看到了家长们的不易与希望,训练项目的组织者、沈阳夕阳公益遗嘱服务中心主任赵旭有了进一步的想法。6月,沈阳市夕阳公益遗嘱服务中心拟通过沈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筹建“炎黄遗嘱库——爱的嘱托”专项公益基金,搭起爱的桥梁,让“星星的孩子”未来有所托管。

  赵旭介绍,炎黄遗嘱库对自闭症患者、脑瘫以及唐氏儿等患有精神残疾的中青年继承遗产有三大保障机制。第一是监督机制,他们会建议由炎黄遗嘱库作为监督人,监督监护人是否履行了职责。第二是后备机制,他们会建议受助人选择第二、第三顺序的监护人,在第一顺序监护人不愿意担任或者发生意外的情况下,由第二、第三顺序监护人担任,这个选择不一定要订立遗嘱时来选,而是随时可以选择,随时可以补充。第三是紧急机制。考虑认定监护人可能会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甚至要通过法院的特别程序。炎黄遗嘱库可以根据法律采取一些措施,设立紧急状态,保护好未成年人。

  目前,沈阳市夕阳公益遗嘱服务中心的公益基金已经开始着手筹建。该中心已与律师及银行做好对接,相关的服务工作陆续开展。如果您有这方面的需求,请致电:024—22725851。 (记者 刘宏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