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前5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8.5%

2019-06-26 08:40:44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6月24日,记者从鞍山海关获悉,鞍山积极应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诸多不确定因素,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通过培育外贸新业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做优服务等举措稳外贸。前5个月,鞍山外贸进出口总值126.4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出口68.1亿元,增长8%;进口58.3亿元,增长9.1%,外贸进出口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增速位列全省第三。

  鞍山全力做好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培育工作,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鞍钢国贸获评2018年度辽宁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成为鞍山第一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全市积极指导鞍钢国贸合理合规使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提升服务功能,并支持其发挥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平台优势,为中小企业提供外贸综合服务。同时,以培育“个转企、小升规、规升巨”为重点,在对企业运行状况进行梳理的基础上,遴选重点企业入库,制定“一企一策”方案进行重点培育,推动企业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增强企业的发展活力。

  为充分利用展会平台,推动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鞍山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年初以来,鞍山先后向各县(市)区、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传递了28个全省重点展会通知,并集中精力组织大普科技、四通镁塑等6家企业分别参加越南建材展、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美国拉斯维加斯电子展、智利矿业展等境外展会。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引领企业与俄罗斯开展经贸合作,并借助125届广交会平台开拓国际市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广交会鞍山展位达到102个,创历史新高,全市共组织44家出口企业,150多名外贸业务人员参会,累计成交2200万美元,意向订单4500万美元,接待国外采购商人1300余人。

  鞍山还通过深入企业宣传政策等不断做优服务,助力企业走出去。鞍山有关部门先后到海城三鱼泵业、辽宁艾海滑石等多家企业进行调研走访,向企业介绍开展对外经济合作的相关规定、国家和省的扶持政策,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依托商务局网站,建立了走出去信息服务平台,平台提供开展对外承包、境外投资、对外劳务合作的政策指南、扶持政策以及“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投资指南等。

  此外,鞍山还不断拓展对外交流渠道,促进务实合作。全市持续推进与爱尔兰的两座城市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城市事宜,并与塞尔维亚驻华使馆沟通,推进与塞尔维亚的一座城市建立合作伙伴城市,还与英国斯旺西大学就辽宁科技大学与其建立校际友好合作关系开展推进工作。(记者 刘家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