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沈抚新区 让“玄菟郡”文化遗产“活”起来

2019-07-01 14:01:00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辽宁省沈抚新区 让“玄菟郡”文化遗产“活”起来

  “上伯官城址”石碑

辽宁省沈抚新区 让“玄菟郡”文化遗产“活”起来

  “玄菟路”路标

  在很多武侠小说和玄幻小说中,在我国北方都出现过一个名叫“黑虎城”的边关要塞。历史上确实有“黑虎城”存在,史书记载称作“玄菟郡”,位于沈阳与抚顺的交界处。

  近日,记者寻访“玄菟郡”最后的遗址时了解到,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玄菟郡”文化遗产,沈抚新区积极组织对“玄菟郡”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并开发出相关的文创产品。

  汉武帝设立“玄菟郡”

  “玄菟郡”,“玄”,天青色。《说文》注为“黑而有赤也”。“菟”读作(tú),是一种老虎的别名。这种老虎的全称叫作“於菟”,凶猛异常。《汉诗·艺文志·射虎行》里有诗句:“白额於虎距当道,城边日落无人过。”说的是城边大路上有一只於虎,从日出到日落没有人敢从这里经过。“玄菟”,其实是黑虎的意思。有历史学家把这种解释叫作“黑虎说”。

  另外,还有一种“五行说”,“玄者,北方也,菟者,东方也”,“玄菟”是东北方之意,说明了它的位置。也有历史学家认为两种说法互补,“玄菟”可以理解为“雄踞东北方的黑色猛虎”。

  从史料记载看,汉武帝在扩大边疆后,设立了“玄菟、乐浪、真番、临屯”四郡,负责镇守边疆。所以说,“玄菟郡”是汉武帝设立的。

  沈阳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赵小刚说:“‘玄菟’确实是黑虎的意思,汉武帝取这个名字,侧面说明‘玄菟郡’镇守边关的重要性。”

  曾是辽东北部的行政、军事中心

  记者在沈抚新区找到了一条名为“玄菟路”的公路,记者驾车沿着这条公路一直开下去,公路尽头是一片正在拆迁的房屋。记者在路边的草丛中,找到由辽宁省人民政府设立的“上伯官城址”的石碑。

  原辽宁省博物馆馆长王绵厚认为:“上伯官城址就是经过三次搬迁的‘玄菟郡’,这里是汉末魏晋时期辽东北部的行政、军事中心。”

  王绵厚认为,由于战争等多种原因,历史上“玄菟郡”经过三次搬迁,今浑河岸边的上伯官屯古城,是“玄菟郡”的最终落脚点。1993年,王绵厚在《“玄菟”与“新城”新解》一文中,明确提出上伯官屯古城是经过搬迁的“玄菟郡”。

  赵小刚说:“当时的辽东北部地域辽阔,不仅包括辽宁,还有吉林的一部分。”

  青砖和铁剑揭开了千年古城之谜

  历史上,关于“玄菟郡”搬迁的说法不一,那么,如何确定上伯官屯古城就是“玄菟郡”的呢?

  据记者了解,2011年,工程队在上伯官村挖坑拔除电杆时,坑里露出古老的青砖和铁剑,从而揭开了千年古城之谜。经考古工作者局部发掘,在这里发现有宽阔的古街道、有东西、南北交叉的十字街。有四门,东西南三门遗址较清晰。初步勘定城墙周长2500米,现存南墙残址长326米,东墙残址537米,整体城垣由于被村屯以及沈抚公路压盖,尚未揭开全貌。城址内汉代文化遗存十分丰富,出土大批汉代文物。该城址周围分布着许多汉魏时期古墓群,经考古专家鉴定认为该城地理位置险要,与《中国历史地图集·说明书》中所提“沈阳以东,抚顺以西,上伯官屯附近古城址,为玄菟郡之遗址”正合。

  2015年7月,辽宁省人民政府在上伯官村设立“上伯官城址”石碑。

  “玄菟郡”是巨大的文化宝藏

  记者在辽宁省沈抚新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文创展区内,看见一款名为“玄菟盏”的辽瓷茶杯。

  相关负责人说:“‘玄菟郡’文化遗产,其实是沈抚新区的文化宝藏,‘玄菟郡’见证了沈阳与抚顺千年的发展史,历史学术价值与军事考古价值巨大。去年我们已经将‘玄菟郡’注册成了商标,今年6月份,我们又联手辽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孙天舒,开发出了文创产品‘玄菟盏’。随着华为、腾讯等大集团入驻沈抚新区,‘玄菟郡’文创产品的市场潜力巨大。”

  孙天舒说:“‘玄菟盏’是一次创新的文创尝试, 辽瓷是北方瓷器文化的代表,‘玄菟郡’具有巨大的考古价值,辽瓷+‘玄菟郡’的组合,是北方文化的一种融合。 ”(记者杨博/文 李浩/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