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是外商投资法的受益者捍卫者执行者

2019-07-03 16:46:17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中国出台《外商投资法》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外商投资法》将对本土企业和外国企业带来何种影响?7月2日下午,一场题为“中国对外国企业采取的新政策”的论坛如期举行。该议题由大连提交达沃斯论坛并被采纳,大连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丁远,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总裁赤星康等嘉宾,以互动方式展开讨论。

  做好开放平台、产业升级、营商环境三大文章

  外国企业非常关心《外商投资法》如何得到实质性地实施,尤其是涉及到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问题。

  李鹏宇说,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在这个关键问题上,我们是有认识、有态度、有担当的。《外商投资法》是一部为外商投资保驾护航的法律,更是一部彰显中国对外开放决心的法律,体现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意志。中国正在进入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厉行法治、依法办事是各级政府责无旁贷的义务和责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侵权行为绝不留情、坚决打击,让侵权者不敢越“雷池”半步。

  谈到大连采取何种措施,确保地方政府与新外商投资法的精神保持一致的问题,李鹏宇说,中国的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是保持高度一致的,这是中国政治体制的重要优势。外商投资法的出台,广泛征求了各方意见,充分考虑了地方和基层实际。既体现了全国的普遍性,又体现了地方的特殊性。从大连的发展实践看,开放是大连的基因,也是最大的优势,作为东北开放的龙头,大连是外商投资法的受益者,也必然是坚定的捍卫者、执行者。

  “山海关不住,投资到金普”,李鹏宇说,金普新区将做好开放平台文章,充分用好国家级新区、自贸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在功能平台的融合发展中发挥比较优势、创造更大空间。同时,做好产业升级文章,发展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五大产业;实施小窑湾和普湾“双湾”联动;英特尔、辉瑞等140余家外企增资扩产。还要做好营商环境文章,对标国际最高标准,营造最佳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希望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越短越好

  “相比于10年前、20年前,外商来华投资的机制和逻辑发生了变化。”丁远表示,2018年中国消费规模已达5.7万亿美元,很多外商希望在中国不仅仅是生产基地,更希望在中国做研发、进行品牌建设,打造一个完整的供应链、价值链。

  丁远认为,从这个角度上说,如何对待这些外商企业非常重要。“过去中国的海外投资不多,现在中国也成了海外投资的主要国家之一,很多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投资,所以我们必须去改变游戏规则,赢得双方对等的条件。”中国希望可以得到在国外投资比较好的条件,也需要与来华投资的外商建立友好的战略关系。在丁远看来,新出台的《外商投资法》无疑向全球企业和投资者传递了一个重要的信息。“我们希望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越短越好。”

  很多日本企业从大连的投资环境中受益

  赤星康提出,《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白皮书》的数据显示,48%的日本公司都愿意增加在中国的投入。随着中国市场越来越大,目前日本企业投资已经从在中国建设生产基地阶段进入第二阶段,希望可以更多地参与中国国内市场。现在有很多初创型的日本公司也希望在中国市场寻找机会。

  赤星康说,日本目前在中国95%的投资集中在沿海地区,5%的投资在内陆地区。约有1500家日本企业在大连投资,这个数字超过了上海和曼谷,很多企业得益于大连的投资环境。日本的各个行业都希望投资内容更加多元化,特别是向现代服务业发展,相信在这个领域,中国企业与日本企业之间会有更多合作空间。(张玮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