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鞍山以典型引领激发脱贫动力

2019-07-04 14:01:05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7月1日,鞍山市“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脱贫典型宣讲团成立暨脱贫故事分享会在岫岩满族自治县拉开帷幕。会上,5位典型动情地讲述了自己“人穷志不短,脱贫靠自身”的致富历程,让听众深受感染,也让贫困户更加坚定了摆脱贫困的信念。这是鞍山市以脱贫典型引领激发脱贫动力的一个生动场景。

  鞍山市全面推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在鞍山落地落实,推进脱贫攻坚重点任务。鞍山市认识到,脱贫的过程也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赢得民心的过程,引导教育脱贫的困难群众知党恩、感党恩、不忘党恩,讲好脱贫故事,传扬党的恩情,凝聚人心,形成跟党走、奔小康的巨大力量。

  注重发挥典型正向激励作用,鞍山市坚持扶志气与扶智力双管齐下,鼓励贫困群众用辛勤劳动实现真脱贫、稳脱贫,提振脱贫的精气神,增强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

  脱贫攻坚离不开产业项目支撑。鞍山市强化商品意识,拓展致富思路,引导发展致富产业,因地制宜选准选好项目,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特色农业、精品农业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项目,把农产品变为商品,把资源变为资本。

  鞍山市还大力实施“两普两帮一提升”工程,即在健康普查的基础上,对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给予针对性帮扶治疗,做到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在就业需求普查的基础上,对有回乡就业愿望的贫困家庭大学生优先安排岗位就业;对有就业愿望、就业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安排就业。坚决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的发生,并在贫困家庭教育、住房安全和安全饮水等问题上加强保障。

  目前,鞍山市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市81个贫困村已全部销号,贫困人口已从2.6万多人减少到不足2000人。其中,岫岩县作为全市脱贫攻坚战役的主战场,70个贫困村全部销号,仅剩646户、1557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也由5.41%下降至0.37%。(记者王刚 刘家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