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立起不忘初心的标尺 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

2019-07-05 13:45:35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全市党员干部牢记初心和使命,进一步焕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力度持续加大。随着认识和实践的不断深化,沈阳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在全国范围内的排名也得到提升。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通过学习,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全面领会“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沈阳市营商局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用创业的精神进行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优化发展环境是推动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塑造良好形象则是优化发展环境的核心内容。近三年来,沈阳市连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围绕政府失信、政务服务窗口质量差、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市场准入门槛高、中介机构服务不规范、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不畅、企业正常跨区迁移难等问题制定整治方案,推动各类问题有序整改。

  累计开展专项整治237批次,发现问题6576个,解决6128个,解决率达93.2%。沈阳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5天,工程建设项目总体审批效率提升50%以上,全市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无论身在什么样的岗位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普通职工如此,领导干部亦如此。沈阳市营商局深入查找制约影响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的突出问题,每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周至少开展一次调研,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咨询、微信联络等方式,在两个月内完成“两个一百”目标(联系一百家企业、联系一百名群众)。同时开展“局长走流程、处长坐窗口”实践活动,让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贴近企业群众,全面了解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窗口的办事环节。

  6月13日至8月20日 局机关和派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40名处长,分别到企业开办、施工许可、社会事务等审批窗口每周开展半天的审批服务工作;

  6月至8月 市营商局五位领导班子成员也将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公安局派出所户籍室、交通警察局车辆和驾驶员管理所、社保医保经办中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模拟办事流程,从中发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问题。

  今年,按照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工作要求,沈阳市在中央和省委确定的“8+2”专项整治基础上,又精准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东北振兴存在的“四个短板”,围绕破解沈阳当前经济发展困境,开展“影响高质量发展问题专项整治”,形成了“8+2+1”专项整治方案。其中,由市营商局牵头制定的专项整治方案之十《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方案》,在巩固以往专项整治成果基础上,继续深挖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制约营商环境发展的突出问题,针对政府失信、办事难、跨区拉税源、企业配套不健全、市场准入门槛高、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政策落实难、营商环境投诉办结率低8个方面制定了21项推进举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市营商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厘清“一件事”为基础,线上只进“一张网”,线下只到“一个窗”,现场“最多跑一次”,打造“一事一网一窗一次”政务服务模式。在企业开办方面,延伸服务链条,降低办事成本,实现企业开办“一次不用跑”“一分不用花”“一天不用等”;在施工许可方面,优化审批环节,推行简易办、豁免办、承诺办,将工程建设项目总体审批时限再压缩30%。依托“万人进万企”“营商下午茶”“企业服务日”活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拓展政企沟通渠道,推动政府、企业、社会、公众联动解决问题,努力打造营商环境一流城市。(记者 杜梦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