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自贸片区推出全国首个企业登记确认制负面清单

2019-07-08 13:48:04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准入模式,大力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日前,大连自贸片区对标国际规则,推出全国首个企业登记制负面清单,实现了企业登记申请可以通过智能终端自主申报,即来即办,立等可取。

  为提高企业登记效率和便利化程度,大连自贸片区按照“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的工作要求,制定实施了《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企业登记确认制实施意见(试行)》及《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企业登记确认制负面清单》。由原来的行政审批制改为登记确认制,同时实行负面清单管理。

  采用登记确认制,登记部门提供企业登记标准化规范,根据企业的申请和信用承诺,通过确认制登记智能系统予以确认,取消人为的许可性审批,赋予企业主体资格和一般经营资格。

  选择通过确认制登记的企业,根据登记标准化规范,通过PC机、移动终端或者登记大厅的自助终端机进行自主申报,申报材料由系统在后台完成智能比对,符合条件的,可即时确认,选择现场办理的企业可以实现即来即办、立等可取。但申请人需承诺对所提供的材料和申请文件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和完整性负责。

  企业登记确认制目的是借助互联网的手段实现四个转变,即由人工审批向智能审批转变,由政府主角向企业主角转变,由隔日可取向立等可取转变,由自由裁量向标准规范转变。目前,大连自贸片区采取双轨并行模式,一方面抓紧确认制登记系统的开发,另一方面以人工手段辅助实施,保证一般性企业可以通过登记确认制实现立等可取。

  与企业登记确认制同时推出的负面清单,则明确了企业登记确认制的适用范围,负面清单中包含不适用企业登记制的公司类型、登记类型和行业。凡不在负面清单内的,均可通过企业登记确认制办理企业登记。目前条件下,有80%以上的新办企业申请可以通过确认制完成。(记者 卢海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