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京满绣:绣出灿烂盛京文化

2019-07-09 11:32:22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中国华服看旗袍,旗袍文化看盛京。盛京满绣作为与旗袍密不可分的非遗瑰宝,成为辽宁的文化名片。我爱我的家乡辽宁,请和我一起关注‘开放合作看辽宁’,我在辽宁等你!”2019大连达沃斯论坛于7月1日至3日举行,开放的辽宁正在吸引世界的目光,国际名模曲迪娜身着粉色盛京满绣旗袍,为辽宁助力。

  起源于沈阳的满绣和旗袍,正带着满族文化的魅力,走出沈阳,走出辽宁,走向世界。

  起源与魅力 从盛京宫廷中走来

  千百年来,生活在盛京这片土地上的满族劳动群众,在缝制衣服和钉线的基础上形成了一种手工艺术,经过历代的传承和创造,逐渐发展成以针代笔,用线在织物上缝制图案的工艺形式,并在弘扬光大和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的过程中,创造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强烈时代感的满族刺绣。

  “盛京满绣”正是文化遗产百花园中绽放的一朵奇葩。满族宫廷刺绣又被称为“中国清朝皇族刺绣”,龙纹图案是盛京满绣的一大特点,使用的盘金线在当时是皇家专用材料。盛京满绣同时又是劳动人民创造的艺术,根植于民间,通过形象创造,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

  盛京满绣除了继承明代以前的平金、平绣等传统针法,还创造了打子、穿珠、补绣等刺绣技艺。时至今日,盛京满绣刺绣的艺术形式依旧带着民族特色,用浓厚的乡土气息感染着人们。

  传承与打破 让满族文化发扬光大

  几十年来,盛京满绣第四代传承人杨晓桐在发扬本民族特色技艺文化的同时,不断从技术、材料、内容等方面提升盛京满绣的技术含量和艺术价值,让盛京满绣艺术品更富有生命力。

  向民间老艺人学习满族传统历史文化,与民俗专家联合整理、编撰满族民俗书籍,以培养更多喜爱盛京满绣的人才……杨晓桐不仅仅传承着盛京满绣的技艺,也传承了满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盛京满绣发展到今天,很多技艺都体现着满族的文化和精神。”杨晓桐举例说,满族是非常勤俭的民族,过去孩子长大了,袖子短了,就加刺绣花边;人长胖了,把衣服两边破缝,在两边加一条刺绣,这些刺绣既美观,又实用。

  在传承技艺的同时,杨晓桐打破了盛京满绣“传内不传外”的封闭方式,以开放式办学、公益性培训等方式培养更多传承者。“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希望通过开放的方式,更好地让盛京满绣、满族文化发扬光大!”杨晓桐表示。

  古老与现代 非遗技艺走向世界

  4岁学习刺绣技艺,杨晓桐创作了很多满绣艺术品。为了进一步完善盛京满绣产业化结构,2012年,她成立传统手工业企业盛京满绣坊,让满绣成为老百姓“买得起,用得上”的艺术品。“当传统文化回归了生活,就比较容易让年轻人了解和接受,所以我们做了很多生活中能够用得到的文创产品。”杨晓桐向记者展示了一条用盘扣做成的项链,盘扣项链制作精美时尚,更便于年轻人佩戴,了解盘扣文化。

  目前,盛京满绣产品涵盖了艺术品、旗袍服饰用品、汽车饰品、商务休闲伴手礼、文创产品等150多种、10万余幅艺术绣品,汇聚国内外知名设计师200余人。

  近年来,杨晓桐携带盛京满绣作品参加了“满绣鉴赏”领事沙龙、“沈阳·全球发布”之盛京满绣等活动,应邀赴德国、比利时和法国访问,展出并赠送满绣礼品。作为中国刺绣的一脉,盛京满绣在传承历史文化的同时,正携古老的非遗技艺走向世界,将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带给世界! (记者 刘海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