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融入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

2019-07-12 17:16:5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融入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

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制度创新对接大会现场 供图 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7月11日,由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主办、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承办的制度创新对接大会在前海企业公馆特区馆举办。会上,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携56项创新案例和入选国务院第五批改革试点的经验成果正式加入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

  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挂牌成立以来,按照国家、省、市决策部署,沈阳片区全面落实辽宁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加快市场取向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积极推动结构调整、全面扩大外开放……为了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而日夜兼程,一项项创新任务成功完成,属于沈阳的“自贸速度”一项项被刷新。目前,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已成为东北地区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

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融入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

全国自贸区创新联盟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 供图 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

 制度创新引领区域聚变

  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沈阳海关、沈阳市税务局等中省直部门以及各市直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赋予的改革试验任务,充分利用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这块改革“试验田”,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成功实践了一系列“首创性”探索。

  辽宁省首张企业电子营业执照、首单“进口关税履约保证保险”业务、首个电子化出入境人员服务单一窗口,率先允许商业银行代理并使用TCBS系统(代理国库上线国库会计数据集中系统)成为国库代理机构等二十余个辽宁省“首次”在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诞生;沈阳市首家外商投资旅行社注册落户、首次开通出口退税平台、首个新设企业服务专区、首个“国际商会总部基地”、首个银企信息输送平台、首次受理“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率先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等一系列沈阳市首创性探索引领了改革创新的方向。 

  制度创新与扩大开放叠加,为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国企改革借助自贸试验区平台持续深化,区域经济结构正发生深刻变革。产业集聚效应明显。两年来,新建亿元以上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669.2亿元。龙头企业加速进驻,引进航天科工、大唐集团等12家世界500强企业分支机构。先进制造持续壮大,众多企业在此获得飞速成长。

  体制革新再绘改革蓝图

  今年,为了有效整合区域资源,充分放大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引擎作用,沈阳市委、市政府决定进一步优化整合自贸试验区管理体制,推动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与浑南区合署办公。

  改革后,不仅实现了自贸试验区与行政区资源整合、产业融合,进一步推动了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与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体化发展,拓展了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需求,还将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改革试验完整落在一级政府框架下,在常态化情况下进行探索创新,此举有利于自贸试验区创新经验的无缝移植,更好地实现“种苗圃”的要求,使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改革创新具有更广泛的试验意义。

  下一步,沈阳市将推动新的自贸试验区管理体制高效运行。在市级层面上,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汇集全市力量在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这块“试验田”上,围绕国资国企改革、东北亚开放合作等各领域开展改革探索,提升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高地和改革开放窗口的作用。在片区层面,以制度创新为动力,以高新产业为底色,沈阳市将全面推动自贸试验区和高新区一体化发展、创新发展,进而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形成以制度创新推动区域发展,以区域发展倒逼制度创新的良性互动机制。(文 吕文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