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并重 “旅农”融合 新产品新业态催热抚顺全域游

2019-07-12 09:55:1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城乡”并重 “旅农”融合 新产品新业态催热抚顺全域游

  热高乐园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游玩。崔振波 摄

“城乡”并重 “旅农”融合 新产品新业态催热抚顺全域游

  夜晚精彩焰火表演获游客青睐。

“城乡”并重 “旅农”融合 新产品新业态催热抚顺全域游

  全域游带火了农家乐。

  尽管抚顺夏季阵雨频繁,可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仍络绎不绝,他们对热高乐园、三块石森林公园、红河谷漂流等各大景区情有独钟。他们有的在热高乐园里戏水冲浪,有的在雷锋纪念馆里感受雷锋精神,还有的在三块石森林公园登山赏景……

  伴随全域旅游的深入发展,各类旅游新产品、新线路和新业态在抚顺相继崛起,抚顺全域景区化特征愈加明显,旅游淡旺季界限逐渐模糊,全域游也越来越受游客青睐。目前,抚顺市已成为四季好玩、处处欢乐的旅游高地。2018年,抚顺市接待游客397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8亿元,同比增长15%。旅游产业指标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为实现将抚顺建设成全域、全季、全时旅游目的地,抚顺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打造文化、生态、休闲、红色旅游精品项目。目前,抚顺市旅游产品已由过去的单一观光型向集观光、游览、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复合型转变,形成历史文化、生态休闲、乡村民俗、红色记忆、工业文明等五大重点板块及红色之旅、生态之旅、休闲度假之旅等十余条重点旅游线路。抚顺市已由过去的旅游输出地逐步转变为旅游目的地城市。另一方面未雨绸缪,着手进行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工业旅游项目规划,对西露天矿矿坑、龙凤矿竖井及煤矿机车设备的保护和部分利用进行项目策划,加快推进工业旅游区的建设步伐。目前,抚顺已经建成连接所有重点景区的旅游环线400公里,新开通和延伸至重点景区旅游班车、公交线路十余条,设立旅游交通指示牌和标识400多处,完成了道路交通与景区的无缝连接,设立了6个旅游集散中心,实现了旅游咨询、接待、宣传、交通“一站式”服务。

  “城乡”并重,“旅农”融合,是抚顺突破区域限制发展全域旅游的路径之一。立足本地区旅游资源,借助厚重的历史文化、特有的生态资源、淳朴的民风民俗,有意识地重点开发乡村旅游是促进城乡互动的条件。抚顺县在全域旅游打造上突出“绿色生态、健康之旅”特色,在森林公园建设上做文章;新宾满族自治县以“满族故里、神奇新宾”为特色,向游客呈上了一份具有满族风情的历史文化大餐;清原满族自治县突出“激情山水、快乐清原”特色,让游客在夏季漂流、冬季滑雪的快乐体验中享受旅游的美好。特色县域的开发,维持了城市与乡村旅游开发的平衡,让游客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不一样的旅游体验。城市旅游功能得到加强和改善,不仅增加了对外地游客的吸引力,而且还让市民有了更多休闲娱乐的空间。

  以服务重大项目为重点,合理优化产业布局,打造旅游精品工程,促进景区升级壮大,拉动相关产业协调发展,为城市转型提供坚强支撑。抚顺市很快找准了适合自己城市发展旅游的路径。汹涌的巨浪、飞溅的水花,以及此起彼伏的惊叫与欢笑……自热高乐园巴厘岛水世界开业以来,这些就成为盛夏时节最常见的风景。目前,总投资超百亿元的热高乐园国际旅游度假区已建成巴厘岛水世界、炫动体育世界、丛林欢乐世界、温泉养生世界、海底两万里、梦幻世界六大主题乐园,日最高接待4万余名游客。热高乐园的火爆极大带动了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附近的友爱社区年接待游客40万人,年创收3000万元,拉动居民销售100万元的土特产。如今在抚顺,“开发一个景、富了一个村”的典型案例比比皆是。

  “旅游产业的大发展,不仅拉动了抚顺衣、食、住、行、游、娱、购等产业的全面发展,还对抚顺的产业布局、城乡就业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抚顺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综合宣传科科长张国舟表示,旅游业与乡村、工业、文化、体育等多个行业从“简单相加”到“相融相盛”,推动全市走向“处处是风景、行行加旅游、时时可旅游”的全域旅游愿景。下一步,抚顺将以“城市景区化”为目标,发挥依山傍水、青山绿水的自然资源优势,加快旧城区改造,打造山水园林城市。( 记者 周明 崔振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