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帅府馆藏84件精美瓷器首次亮相

2019-07-15 10:27:41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大帅府馆藏84件精美瓷器首次亮相

  “这是道光皇帝的私人御用瓷器——清慎德堂款粉彩花卉六方双耳瓶,这是同治皇帝大婚礼用瓷——清同治款黄地粉彩百蝶纹渣斗,还有清代宫廷嫔妃用瓷——清咸丰款蓝地黄彩云龙纹盘、慈禧专用瓷器——清大雅斋款粉彩花鸟纹花盆、民国‘居仁堂制’款粉彩山水纹瓶等,都值得欣赏一番。”7月13日,由张氏帅府博物馆历时4个月精心筹备的“清风民韵——馆藏晚清民国瓷器特展”,在帅府二进院正式向游客开放,受到观众的广泛好评。

  此次展览特别精选了不同历史时期的瓷器,不乏吉光片羽、难得一见的精品。其中,有张氏帅府博物馆馆藏的84件精品瓷器、沈阳故宫博物馆的13件珍品。展览分为六部分,以时间为轴,展出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到民国时期近百件造型优美、装饰丰富、风格各异的精品瓷器。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各个时期典型器物、瓷器特征、工艺技术等有关内容,从而勾勒出一幅晚清与民国瓷器发展的历史画卷。

  据了解,张氏帅府博物馆一向注重对晚清、民国时期瓷器的收藏。其中,以景德镇瓷器精品为例,展品中可见晚清御厂烧制的大运瓷、传办瓷、贡瓷,工致细照,藏奢华于素雅,这些瓷器既继承了前朝的生产传统和工艺成就,又充分体现了本朝的文化面貌。还有民国时期的总统瓷、国礼瓷、仿古以及美术瓷等,这些藏品匠心独运,风格多样,对晚清民国瓷器的收藏和研究,完整揭示瓷业生产的发展规律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展品中的道光皇帝私人御用瓷器——清慎德堂款粉彩花卉六方双耳瓶,就曾摆放于圆明园九州清晏中的一组建筑慎德堂中。慎德堂于道光十一年(1831年)建成,它由乾隆皇帝的书房“乐安和”、清晖阁及乐安和北侧的鱼池改建而成。建成后,道光皇帝经常居住于此,在道光二十年后成为其主要生活场所,他于道光三十年驾崩于此。慎德堂作为道光皇帝的生活场所,堂前屋后及生活中需要大量的陈设品及日常用品,而瓷器作为生活必需品就大量生产。从清宫档案及故宫点查报告看,不仅圆明园的一些殿堂内摆放过署有慎德堂款的器物,在故宫的一些殿堂中也陈设着署有慎德堂款的陈设品。

  在清代12位帝王中,真正以帝王身份举行过大婚庆典的仅顺治、康熙、同治、光绪4位皇帝。而同治皇帝的婚礼,在慈禧太后的直接过问操持下,表现得尤其奢华。此时35岁左右的慈禧,为独子的大婚特地从国库中拨出白银1100万两,造办一切大婚用品。所造大婚瓷器的底部,除了特意为大婚颁发的“同治年制”四字红色喜庆楷书款外,还有特意用吉祥的语句书写:“吉祥如意”“燕喜同和”“长春同庆”等红彩款识。

  大帅府展出的这些瓷器各具魅力,让人看后心动不已。百闻不如一见,请您赶快约上家人和朋友,来张氏帅府博物馆参观吧。该展览将持续到2020年1月10日结束。(记者 陈凤军/文  李浩/摄  宏坤/制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