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光年:勾勒大美沈阳

2019-07-16 10:53:32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纸上光年:勾勒大美沈阳

  一间40多平方米的工作室,每个角落似乎都有魏鑫工作的气息。

  墙壁上挂满了已经出售的作品样品,板报上提示着订单的交货期限……7月9日,在沈北大学城,记者如约走进沈阳纸上光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魏鑫的办公地——沈阳师范大学团创空间。

  “一边读研究生,一边创业开公司,就是在这个不大的空间,带领团队两年内做到120万元的销售额,你是怎么办到的?”面对记者的好奇,高大帅气的魏鑫腼腆地说:“是学校、同学和创业政策给了我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画笔勾勒“毕业季”

  2013年,19岁的魏鑫从郑州考入沈阳师范大学美术专业。

  大二的时候,为了练习绘画技巧,他开始做一些手绘建筑。每天,他背着画板带着纸笔,从风景区画到地标性建筑,从大学城画到自己的校园。一直到大四毕业的时候,他体验到了和同学们的离别,每个同学都想要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学校的热爱和对朋友的眷恋,魏鑫则萌生了通过用画笔勾勒校园的方法来展示独特毕业季的想法。

  青年林、图书馆、国际商学院……

  每一个场景,都是沈师大学生无数次走进的地方,把它们完美地呈现就是让回忆定格,让青春永驻。魏鑫用画笔让每一个学生找到了归属感。

  特殊的离校纪念

  又到了毕业季,为把对校园的眷恋和青春的美好回忆留住,魏鑫富有创意地把自己的十余幅校园手绘作品制成明信片、冰箱帖等纪念品,没想到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追捧,一下子就售出2000多套。“我的明信片一套只卖15块钱,无论是校友自己留存还是送给好朋友都是很好的纪念品。”有了第一次成功的尝试,魏鑫发现制作校园纪念品市场潜力很大。

  于是,他走出沈师,来到东大、辽大、沈航,把这些学校的标志性建筑手绘后制成明信片,再在这些校园里销售。目前,已经制作的300多个版本的明信片成为纸上光年的“经典曲目”。每当开学季新生报到,送孩子的家长们都会买些他的作品带回家;毕业季,他的校园手绘明信片又成了学生们毕业留念的“标配”。

  一名上大二的沈师校友说:“当年就是因为看了这些漂亮的校园手绘画,才报考这所学校的。”6月24日,在沈师大的毕业典礼上,看着5000名毕业生穿着纸上光年设计的毕业文化衫,魏鑫倍感幸运与骄傲。

  纸上光年“一炮走红”

  赚下第一桶“金”后,魏鑫选择在沈阳师范大学一边继续深造一边开始创业。他注册了自己的公司——沈阳纸上光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每天,完成研究生的课业后,魏鑫几乎都在工作室内创作文旅产品。

  “抓住瞬间、分享感动,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份小而美的温暖与感动。”

  正是从细微入手,让感动成为作品的灵魂,纸上光年从一问世开始,便被业界关注与高度评价,打破了很多文创产品“叫好不叫座”的尴尬,成为既叫好又赚钱的成功案例。沈师的领导外出走访,往往带上一套纸上光年的文创产品作为赠送礼品,给学校挣足了“面子”。在沈阳故宫卖旅游产品的商贩都喜欢魏鑫,因为是他的明信片让他们赚到了“快钱”。

  “现在沈阳文创产品的市场需求很大,但做这些产品的公司并不多,所以我们的发展空间很大。我的订单已经排到9月份了,人手非常紧张。”魏鑫告诉记者,手绘地图是现在的大热门。

  纸上光年只有6名员工,但创作的团队却不小。记者在公司看到,有三名大一大二的学生在这里做兼职。“他们平时上完课就在我这里兼职画画,挣学费,有的放假也不回家。一个月干得好的能挣上3000块钱。学长带学弟学妹,让喜欢画画的学生都能得到职场锻炼。”魏鑫介绍说,把学习转化为能力、转化为生产力,是大家最热衷的。在他公司受过锻炼的学弟学妹已经超过百人,有的已经回到浙江、福建开始创业。

  采访中,记者获悉,7月11日,纸上光年荣幸地成为泰国曼谷吞武里大学授权的中国区留学服务中心。(记者 李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