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将再建30所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中心

2019-07-17 13:16:49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7月16日,大连市又多一家嵌入式小型机构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中心。春晖·慧享福医养综合体正式入驻沙河口区白山路街道,这是养老连锁品牌慧享福康养集团首次进入大连市场。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明两年大连市将再建30所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中心。

  据悉,截至2018年底,大连市户籍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到155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6%,65周岁以上老年人102万人,占户籍人口17%,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已达到21.63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4.03%,老龄人口以年均3%~5%的速度递增。大连市贫困老年人2.68万人,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1.7万人,空巢老年人近91万,大连市已进入全国人口深度老龄化城市之列。目前,大连市建有各类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含综合示范中心、嵌入式小型社区托养机构的示范中心370所;农村养老“互助”幸福院186个,还有各类老年活动中心(站、室)2000余个,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已基本实现城市街镇全覆盖,基本满足了城市活力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春晖·慧享福医养综合体是在充分挖掘社区配套用房基础上打造的集“居家+社区+机构”为一体的多功能、专业化、嵌入式社区长者照护专业机构,拥有近60张床位,以医养结合方式,为失能失智等需要照顾的老人提供日托、长托、术后康复、上门助餐助浴等养老服务,服务范围覆盖周边5公里范围内近2万名老年人,实现老百姓“在家门口养老”的需求。春晖·慧享福医养综合体是大连市大力打造养老服务体系,创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将嵌入式小型养老照护机构和社区养老服务功能融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大连市在发展养老服务工作的进程中,不断巩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在养老服务体系中的基础地位,围绕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养老问题,通过开展全国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切实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早在2014年大连市政府就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2018年以来,大连市政府又出台《关于制定和实施大连市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厘清政府、社会和市场之间的职责定位,进一步完善相关投融资、土地、税收、资金和人才等优惠政策,全面激活居家养老服务市场,形成较为完备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2010年以来,大连市区两级财政累计投入养老服务、主要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资金超过10亿元。2018年,民政部给予大连3822万元的中央财政经费支持,用于推进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2018年又出台了大连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中心实施方案和建设标准,从专业、便捷、舒适、温馨、安全等方面统筹考虑,明确示范中心选址、建设、服务和补贴 “四个标准”。高质量建成50所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中心,为失能、失智和高龄老人提供短期托养、长期照护、上门服务等专业化、标准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通过扶持政策撬动民间资本投入居家养老服务,共引入社会资本近1亿元,新增就业岗位近500个以上。大连市还将养老护理员纳入全市紧缺人才目录,并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2018年全市新增养老护理员平均年龄降至30岁,学历均在大专以上并经过专业培训。目前,大连市已有各类老年基层社会组织1688个,发展慈善老年义工2.86万人。

  今明两年,大连市还将再建设30所内设嵌入式小型机构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中心,实现社区居家养老专业照护城区街道全覆盖;继续推进农村互助幸福院等村居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到2020年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70%以上。对今后乃至2035年大连市养老设施体系和养老服务供给等作出较详细规划。(记者 刘湘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